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新聞選輯:體重太超過!容易關節磨損傷膝蓋

資料來源:http://n.yam.com/top1health/healthy/20151001/20151001306375.html

體重太超過!容易關節磨損傷膝蓋
華人健康網/文/阮綜合醫院骨科李宗穎主治醫師-2015年10月01日 上午12:00

肥胖不但和從小的飲食習慣、生活作息有很大 關係,還會遺傳給下一代。有一個大家族,全家5個人,每個人體重都超過標準,BMI值大於24,屬於過重以上的身材。這個家族的成員因為每次運動就從膝蓋 一直蔓延到全身都痠痛,所以不愛走路,又喜愛吃美食,體重都無法控制,不斷節節上昇。但在醫療團隊的幫助下,全家減輕100多公斤,今年終於要全家一起挑 戰從前不敢嘗試的登山運動。

醫師提醒,女性更年期、肥胖、高齡等都是罹患骨關節炎的高危險群。

愛吃不動 體重破表

時常聽見人家說「要活就要動」,人體其實非常奧妙,人的關節就像機器中的零件,在機器運作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當機器運轉超過負荷,自然而然就容易故障,人體亦然如此,一旦面臨肥胖、高齡或是不當使用,關節也會跟著受損。

在骨科門診最常見的骨關節炎,是關節內軟骨長期受損、增生及滑膜液減少而造成的疾病,女性更年期、肥胖、高齡等都是罹患骨關節炎的高危險群,台灣社會正面臨著老年和肥胖人口同時在增加,當兩者合併將造成身體負重關節嚴重受損。

研究發現,當身體量指數(BMI)大於30時,也就是體重超過膝蓋所能負荷,會增加罹患膝退化關節炎的風險。

BMI指數是關鍵

尤其根據研究,當身體量指數(BMI)大於30時,也就是體重超過膝蓋所能負荷,會增加罹患膝退化關節炎的風險。罹患關節炎會有哪些症狀?常見有負重關節(膝蓋、髖關節、脊椎)在活動時會受到限制、活動後疼痛加劇,嚴重時甚至出現關節積水、無法行走。

一般在治療上會從最安全、不侵入的方式著手,以改善疼痛、增進關節活動力以及提升生活品質為目標。目前醫學界所採用治療方式,分為藥物治療(用止痛藥、注射類困醇及玻尿酸)及非藥物治療,但大多只能減輕病痛,無法延緩疾病進展。

預防骨關節炎惡化

當上述治療,始終無法改善症狀時,會轉介至骨科門診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的檢查及手術治療。但是對肥胖者來說,維持適當運動、物理治療以及減重等,不但可降低罹患疾病的風險,即使已經出現關節炎,減重仍可改善症狀,並延緩骨關節炎繼續進展。

疾病不僅影響一個人的健康,間接也影響生活品質以及生命的延續,但有些疾病卻是可以預防,如骨關節炎就是其中之一,即使罹患也可以透過自身努力而延緩惡化,已有分析指出減掉體重的5%就能有效改善症狀,證實減重確實可以減少骨關節炎的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