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銀髮族怕開刀 強撐變形腿到步步維艱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1008/707576/

銀髮族怕開刀 強撐變形腿到步步維艱

2015年10月08日14:25

據 統計,全台60歲以上銀髮族,約8成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但許多膝關節嚴重變形患者,因害怕手術強撐著X型腿、O型腿勉強行走,生活品質大受影響。但隨醫療 進步,臨床上已有高齡92歲男子,因罹患退化性關節炎,雙膝疼痛達6年,且無法站立,經置換人工膝關節,術後兩周已能行走,恢復良好。醫師表示,近年來高 齡者接受手術的意願已明顯增加。

收治病例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陳健煜表示,退化性關節炎主因是年齡老化,關節韌帶鬆弛不 穩定,導致關節面軟骨不正常撞擊及磨損,造成軟骨下骨頭承受更大壓力,引發發炎、疼痛,以往銀髮族因擔心手術風險,多採取藥物治療,但往往疼痛一忍就是 5、6年,忍到關節嚴重變形,成為X形腿、O形腿,最後連站都站不起來。

陳健煜說,他20年來已進行1萬5千例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以往 手術患者年齡為65歲至85歲,但近年來銀髮族接受手術意願明顯增加,逾90歲病患已有33例,但退化性關節炎不是致命疾病,未必需要置換人工關節,須依 個人病史、疼痛指數加以評估,且若患者有嚴重心肺疾病、重度失智、嚴重骨質疏鬆等,則不適合進行手術。

陳健煜指出,若逾45歲民眾出現膝 蓋痠痛症狀,應是退化性關節炎徵兆,建議可透過減重、改變運動方式、穿護膝等方式改善,一般來說,體重減輕1公斤,膝關節會減少4公斤受力,走路及游泳是 最好的運動方式,同時應透過水療等物理治療強化下肢肌力,以避免退化性關節炎惡化。(沈能元/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