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骨質疏鬆補「鈣」 醫師:當心補過頭引發腎衰竭


資料來源: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1476543

骨質疏鬆補「鈣」 醫師:當心補過頭引發腎衰竭
2015-10-15 15:33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防骨質疏鬆吃鈣片,當心補過頭,引發腎衰竭!一名96歲婦人日前因全身無力、噁心、吃不下送醫,檢查後發現原本就有腎臟病 的她,腎功能急速惡化,檢查後發現婦人有高血鈣情形,問診才發現婦人固定服用維他命D和鈣片,但沒有定期追蹤血清鈣濃度,導致血清鈣過高,造成脫水、腎臟 功能惡化,差一點就洗腎。

醫師提醒,腎臟病患、老年人、使用保鈣型利尿劑(thiazide)、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血管緊張素受體阻斷劑或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劑的患者,在補充維他命D或鈣片時,都要特別小心。(資料照,記者邱宜君攝)

收治病人的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腎臟科主任鍾炫光表示,不少年紀大的民眾有骨質疏鬆問題,選擇服用含維他命D的鈣片補充鈣質,而慢性腎臟病 的患者也會因副甲狀腺過高、維他命D不足和高血磷等原因,使用維他命D和鈣片來治療,但維他命D會增加腸胃道鈣的吸收,若過量服用維他命D或鈣片,可能會 造成高血鈣,甚至進而導致腎衰竭。

鍾炫光提醒,腎臟病患、老年人、使用保鈣型利尿劑(thiazide)、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血管緊 張素受體阻斷劑或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劑的患者,在補充維他命D或鈣片時,都要特別小心,需遵從專科醫師處方,一天補充的元素鈣總量最好不要超過1000毫 克,如已實行高鈣飲食,補充鈣片應減少,並定期追蹤血鈣,以免補過頭。

一旦有高血鈣情況,除造成腎損傷,急性症狀則有噁心、嘔吐、四肢無力、意識不清和精神異常,慢性症狀包括多尿、大量喝水、肌肉疼痛、皮膚搔癢、腎結石或鈣化等,當出現以上症狀時,應立即就醫檢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