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國際/調查:澳大利亞中年人最沒幸福感 生活壓力較大

資料來源: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09&docid=103406986

國際/調查:澳大利亞中年人最沒幸福感 生活壓力較大
http://www.cdnews.com.tw 2015-10-10 18:27:59  據外媒報導,澳大利亞最近完成的一項全國性調查發現,中年人的幸福感最低,中年危機確實存在。

 中新社10日報導,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大學近日在官網報告說,該校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完成的最新全國調查和資料分析顯示,澳年輕人與老年人對生活的滿意度較高,而中年人對生活的滿意度較低。

 負責這項研究的拉米亞發現,人的幸福程度(或生活滿意度)隨年齡呈一條U型曲線,最大峰值處於15至24歲之間和75歲以後這兩個年齡段。


 拉米亞說,人的幸福感有規律。夫妻通常在第一個孩子出生的前一年生活滿意度最高,而在孩子出生之後開始下降,一直下降到孩子滿六歲,直到孩子上 學的年齡。自此以後,夫妻的生活滿意度開始有微弱的上升,但總體仍然處在一個很低的水準。直到人步入老年,幸福感才開始明顯上升,並且可能在80歲左右再 次達到頂峰。

 拉米亞的團隊發現,造成中年人幸福“低谷”的原因很多,但最關鍵因素是就業情況和經濟狀況。是否擁有住宅對年輕人的幸福感影響不明顯,年輕人更 關心所住的地方距離辦公地點、娛樂場所和朋友家是否夠近。在人步入中年後,擁有住房與否對幸福感的影響凸顯出來,另外住房所在的社區和鄰里關係,也會對幸 福感造成很大影響。

 社會治安情況對所有年齡段人群的幸福感都影響頗深。而身體健康水準對幸福感的影響程度一般會有兩次飆升:第一次是在30歲後首次發現身體狀況下滑時,還有就是首次發現比較嚴重的生理疾病時。

 拉米亞發現,如果更加關注忙裡偷閒,人的幸福感會上升。

 拉米亞說,下一步的研究將針對這次發現的幸福感變化的影響因素,以求找到它們起作用的原理,以幫助政府等設計能夠讓人更幸福的公共政策。(陳淑娟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