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散光又白內障!解決惡視力有新利器

資料來源:http://n.yam.com/top1health/healthy/20151006/20151006314703.html

散光又白內障!解決惡視力有新利器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2015年10月06日 上午10:00

步入50歲,悠遊自在的退休生活即將展開,許多人卻因視力老化的問題不斷浮現,遊山玩水的興致也減去一大半!眼科醫師表示,白內障和散光都是常見的老人視力障礙,雖然形成原因不同,卻有機會透過相同治療一次解決,找回清晰新「視」界!

白內障和散光都是常見的老人視力障礙,雖然形成原因不同,目前卻有同時改善的治療方法。

1 名50多歲的張小姐,雙眼皆罹患白內障,其中一眼合併有200度散光,長期有視力模糊、看東西吃力的困擾,本來想接受白內障手術放置多焦點人工水晶體,但 這樣只能治療白內障,術後仍需配戴眼鏡矯正散光。為了能同時改善散光和白內障的困擾,於是接受醫師建議,改用散光型多焦點人工水晶體,術後不用戴眼鏡,也 能擁有清晰視力。

散光不是病,卻讓人看東西快抓狂!

眼科醫師黃鐘煇表示,散光不是疾病,而是一種症狀,是一種眼睛屈光不正常的表現。當眼睛的角膜厚薄度不均,或角膜彎曲弧度不勻,經過角膜子午線的各光線屈折率不同、無法聚焦於同一焦點,影像難以在視網膜上清晰呈現,即為「散光」。

一般來說,散光度數愈大,視力就愈模糊,若屈光檢查所測得的最大度數減去最小度數,此差距愈大,代表散光愈嚴重。此外,不同的散光軸度對視力影響也有差異,年輕人多屬於順散光,散光軸度偏向水平,視力影響較小;老年人則多為軸度90度的逆散光,對視力的影響甚鉅。

近年來國人視力惡化有年輕化的趨勢,黃鐘煇醫師提醒民眾及早做好眼睛和視力保健,特別避免長時間緊盯3C產品。

老人視力退化 散光、白內障齊發作

任何人都可能因為先天或後天的因素造成散光,而中老年人隨著年紀增長,角膜退化且變薄,出現散光的機率比一般年輕人更高,散光度數也更高。

一 般性散光只要配戴適當的眼鏡矯正,即可改善視力模糊的困擾,但對同時患有白內障的中老年人來說,戴眼鏡卻是件麻煩事!黃鐘煇醫師表示,散光是角膜出了問 題,白內障卻是水晶體混濁引起的眼睛疾病,形成原因各有不同,以往的白內障手術搭配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最多只能一併改善75度散光,大部分患者術後仍需配 戴散光矯正眼鏡。

然而,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目前已有散光型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問市,搭配白內障手術,不僅可治療白內障,也可矯正100至400度散光,是同時罹患散光和白內障患者的治療新選擇。

保健視力要趁早!少用3C降低藍光傷害

黃 鐘煇醫師提醒,近年來國人視力惡化有年輕化的趨勢,以往白內障患者多在70至80歲才發病,現在則是50、60歲就浮現,值得重視!呼籲民眾及早做好眼睛 和視力保健,特別避免長時間緊盯3C產品,以免強烈的有害藍光損害眼睛健康,必要時使用抗藍光產品降低傷害;另在白天外出時,宜戴太陽眼鏡阻隔強烈傷眼的 背景光和太陽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