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親密愛人變家暴加害人!不可不知的失智症警訊

資料來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005/574785.htm

親密愛人變家暴加害人!不可不知的失智症警訊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80歲的張伯伯是位榮民,與太太結婚40年,子女都已成家立業,平時只有夫妻倆和諧平淡的生活,但近年來張伯伯卻生活得擔心受怕,備受折磨!2年來太太情 緒起伏變大,常為了找不到東西發脾氣,讓他離得遠遠的。太太最近變本加厲常懷疑他有外遇,甚至趁他睡覺時,用剪刀把衣櫥裡的西裝剪個破爛,狠掐他的脖子, 張伯伯驚恐逃離家門向外求助。

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統計104年1-6月家庭暴力案件共有2908件,其中被害人年齡在60歲以上者計464件,約佔16%,近3年來微幅成長。從保護服務實務工作經驗中,發現這些高齡婚姻關係暴力案件中,如同張伯伯這樣的受害者,親密愛人性格驟變、行為異常,常肇因於疾病帶來的精神症狀。

台北市家防中心陳淑娟主任表示,台北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約38萬人,佔全市人口數14.08%,在近期家庭暴力案件中,因為家人不了解失智症前兆 或輕忽失智症的照護,導致親屬、夫妻間發生衝突或暴力事件,因此家防中心與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共同呼籲,提醒多留意家庭中老年人 的生活與身心狀況,例如情緒起伏過大、開始多疑、妄想、重複動作(例如不斷的把東西收進櫃子裡又拿出來)或相較以前個性有較大差異,有可能為認知功能退化所致。

陳俊佑建議家屬可利用「簡易心智狀態問卷調查表(SPMSQ)量表」測量長輩的認知功能,如有應該協助家中長輩至台北市各大醫院或健康服務中心接受失智篩檢評估,早期發現、治療以減少家中年長者因為疾病退化導致發生家庭暴力的憾事。

原文網址: 親密愛人變家暴加害人!不可不知的失智症警訊 | ETtoday健康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005/574785.htm#ixzz3nkQZ0VEX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