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台灣首份百歲人瑞大調查 成長率直逼日本

資料來源 影音連結:https://video.udn.com/news/382341

台灣首份百歲人瑞大調查 成長率直逼日本

根據統計,台灣人瑞成長速度在世界上名列前茅,當高齡成為國人生活常態,我們應如何做好準備?聯合報願景工程歷經一年多籌畫,首度與政府、學界合作,完成全台第一份人瑞大調查,期由這群跨世紀百歲長者的生活樣貌,提出對未來超高齡社會的啟發與建議。

二○二五年兩成是老人

台灣正快速老化,預估二○二五年時,全台兩成是老人。目前全台人瑞約三○四三位,相當每十萬人近十三位。根據聯合國統計, 二○一三年,台灣的人瑞比率低於日本與美、德等西方國家,但二○一○年至二○一五年,八十歲以上人口持續攀升,百歲以上老人的成長率更逼近日本,高於美、 德、瑞典、澳洲等國。國內人口高齡化的現象,必須正視。

深度訪談三十多位人瑞

「台灣百歲人瑞老化之研究」今天將於衛福部公開發表,調查的人瑞,指民國三年十二月卅一日以前出生的百歲以上人口。這項研究經衛褔部社家署、退輔會、各地社會局協助,委託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楊培珊及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完成近一百九十位百歲人瑞問卷。

聯合報願景工作室同時動員報系各地記者,全台從南到北,甚至澎湖、金門、馬祖,深度訪談卅餘位人瑞,記錄他們百年人生長河的生命智慧。

人瑞「男力」不容小覷 

調查發現,人瑞「男力」不容小覷,男性只要活過九十五歲,成為人瑞機率大增;人瑞的父母及兄弟姊妹也多長壽,間接證明長壽 確受基因影響;人瑞少看病,六成自評健康良好,但日常生活需要協助;人瑞飲食多元但潛藏智慧,有人飲食清淡,有人無肉不歡,但吃得節制,且愛吃自家餐食。

老年隱憂:缺理財能力
 
人瑞教育程度高,但缺乏理財能力及財務規畫,成為老年隱憂;七成以上的人瑞有七十歲以上的子女,且主要照顧者以親屬居多,顯示中老、老老照顧的問題正在發生。

聯合報願景工程於二○一四年推出「活躍老化」四部曲,喚起社會重視熟齡價值,引起熱烈回響。根據人瑞大調查的內容,今年推 出「活躍老化2.0/百歲新世力」系列報導。關心超高齡社會議題,我們不應視高齡為負擔與負債,透過鼓勵銀髮產業呼應熟齡需求,以青銀共創促成世代正義, 我們現在還有機會建構更好的未來。 

今起一連四周推出報導

「活躍老化2.0/百歲新世力」今起一連四周,每周推出兩天,報導同步於聯合新聞網、udv tv、聯合報Plus、聯合報Foucs、願景工程官網呈現;我們並蒐羅人瑞的生命智慧加上訪查專家,提出廿種安老提案,出版「安老覺醒:你會呷百歲」新書,將在近期推出。  

文/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