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增產報國 解決人口危機 大陸一胎化全面解禁


資料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1977

增產報國 解決人口危機 大陸一胎化全面解禁
作者:天下編輯部 2015-10-29 Web Only

大陸已經實施了30多年的一胎化政策,今天正式走入歷史。大陸三中全會 宣佈,全面開放生第二胎,鼓勵民眾增產報國,以緩解人口嚴重老化的危機。三中全會宣佈,大陸仍將堅持計劃生育的基本國策,但為了完善人口發展,全面開放二胎。

大陸兩年前才開放「單獨二孩」,也就是父母是獨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第二胎,沒想到效果十分不理想,符合資格申請生二胎的家庭,遠低於目標,逼得大陸實施「單獨二孩」才兩年,便打開一胎化的大門,全面開放生第二胎。

人口危機三步曲

大陸80年代實行的計劃生育(見新聞小辭典),雖然大大減緩了中國人口爆炸,人民吃不飽的問題,但卻帶來了30年後的人口危機三步曲。

第一步曲:人口紅利消失

大陸勞動力在2012年已經達到最高峰,2013年開始呈現負成長,也就是大家所謂的人口紅利消失。勞動力減少,加上工資不斷上漲,大陸「世界工廠」的角色發生質變。許多無法負擔高工資的企業,紛紛遷出大陸。

第二步曲:人口老化

兒 童撫養比是投資,老年撫養比(老年人口與勞動人口之比)是還債。而大陸的人口危機第一、二步曲,幾乎在同一時間到來:總勞動力開始負成長及老年撫養比超過 12%,都發生在2013年,讓中國經濟同時面臨雙重瓶勁。全球人口歷史經驗顯示,當老年撫養比超過12%,經濟成長將跳躍式下降。

第三步曲:人口減少

大陸人口預計將於2025年左右達到14.4億的巔峰,之後便開始迅速雪崩。2050年老年預估將到達最高峰。

所謂人口老化,通常指60歲人口達總人口比例10%,65歲以上佔7%,就算老齡化社會,而大陸1998年便已符合這兩個標準,最後一次人口普查(2011年),這兩個數值分別為13.26%及8.87%,而後者目前已經逼近12%。

但 大陸的現在未來35年。並非人口老化最嚴重的國家。從下圖可以看出,目前日本是全世界人口最老的國家,代表現狀的咖啡色區已經淹到大腿,男女都是。而大陸 目前的老齡化人口比率比台灣、美國、德國、泰國和韓國都還低。而淺藍色所代表的2050年時的老年人口比率,日本仍是最老,淺藍色區塊上升至上臂膀,驚人 的是台灣接下來35年老化的速度堪稱世界第一,2050年將追上日本,而中國大陸還在肚臍眼的位置。

資料來源:德盛安聯

此外,以退休金制度的「可持續性」和「退休金適足性」兩項指標來綜合比較,下圖顯示,純綠色的荷蘭、丹麥、瑞士、瑞典等國是二者皆佳的國家,落在第四象限,顏色純紅色的國家。則是兩者都不及格的國家,台灣和大陸都落在這個象限。

資料來源:德盛安聯

《新聞小辭典》

計劃生育是大陸的人口控制政策,屬於基本國策,提倡晚婚晚育,限制生育。除了下列情形之外,一律只能生一胎:

目前計劃生育以獨生子女政策為基礎,農村夫妻只有一個女孩、夫妻雙方至少一方為獨生子女、自治區和一些省的少數民族等幾種情況可以生育兩個子女。新疆少數民族農牧民、青海少數民族牧民可以生育三個子女。

目前全世界上除了大陸之外,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管制人民的生育。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1977#sthash.sKYgHHFe.dpu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