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老齡化社會來臨,每人每月將支出9萬元養老,你準備好了嘛?

資料來源: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224105/

老齡化社會來臨,每人每月將支出9萬元養老,你準備好了嘛?
2015/09/25 12:30:00 發表於 | 財經社會生活

早上起床,走進浴室,拿起牙刷刷牙。沖個澡,換上乾淨整齊的衣服,走上5分鐘的路去捷運站搭捷運,出站後再枴兩個左彎上樓進辦公室,開始一天的工作。

這是個很正常的星期一,沒什麼特別的。

下班後,再搭捷運去熟悉的餐廳,跟幾個最親密的朋友一塊吃飯,心裡想著:「這是多美好的星期一啊!」。

兩個上星期沒來的朋友這星期出現了,臉上的神情明顯比以往沈重些,我開口問:「你還好嗎?」

朋友苦笑著說:「有件事我一直沒跟你們說,我爸從今年年初腦中風後就一直沒醒來。因為我工作太忙,實在無法照顧,台籍的全天候看護甚至要價9萬元, 我根本無力負擔。權衡之下,我只好將我爸送回高雄,那邊的療養中心沒有台北那麼擁擠,要價也沒那麼高,也還有叔叔姑姑可以就近照顧。」我們很有默契的舉起 杯子,敬了朋友的爸爸,一口喝下苦澀。

以上的故事隨時發生在你我身邊。人不論保養得再好,終究有老化的一天。人體可說是宇宙中最複雜的系統,從我們出生的第一天開始,就不斷的完成大大小小的事。然後,就像車子一樣,人體用久了,總免不了有退化的一天。

根據聯合國的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達7%,即進入老化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達14%,則進入老年社會。台灣從民國82年起邁入高齡化社會以來,65歲以上老人所占比率持續攀升,至103年底已達12.0%。



很明顯的,台灣是一個在人口結構上日暮西山的國家,我們已經從老化社會邁向老年社會。無怪乎老年化問題儼然成為台灣當前的國安危機。

更可怕的是,根據衛生署福利部的資料,我國因為失能而有長期照護需求的人口比例從65歲後開始快速增加,75歲到84歲的老人4人當中就有1人因為失能而需要長照,85歲以上的老人需要長照的比例更是接近一半。

以目前台灣的各項照護資源來說,每個月的長照費用約需花費2萬至9萬不等,如果用台灣平均每位長照患者需被照料7.3年來計算,每位長照患者大約會花費150萬到660萬不等的長照費用。


而這筆費用大多落在下一代身上,試想一下,當我們65歲進入了老化的人生階段時,我們的下一代正值35歲左右的壯年期,房貸、車貸、育兒金……費用已經壓的下一代快喘不過氣,何況是再多增加一筆每個月2萬到9萬元的長照費用?

無力聘請看護做全天候照顧的家庭,只好由夫妻雙方其中一人辭職在家專職照顧,但是看護是一項非常專業的工作,就算只是一個協助患者上廁所的動作,若非經過專業的訓練,都是很難完成的。

會不會有那麼一天,長期照護補習班真實地出現在我們的生活?又或者,會不會有那麼一天,學習照料長期照護患者,成了每個學生的必修課程?


除了專業能力之外,全天候照顧長照患者,心理上所面臨的精神壓力,絕非我們能夠想像。

台灣政府有感於老人長照問題已提升至國安危機的層級,已於今年5月在立法院通過《長照法》,但朝野各黨對於經費來源仍然充滿歧見,尤其在勞保即將破產的未來,長照法能否真的落實實施,仍是未定之天。

而有感於現階段的長照資料及資訊仍然相當混亂,有企業特別針對各種照護方式做彙整,透過長照試算網站,讓民眾能夠更清楚地了解因應長期照護的方法,以及所需的花費。你跟我都應該為了自己的未來打算,上網去算看看自己在往後的老年生活,會需要多大的負擔,才能及早做好準備。

變老,每個人都別無選擇;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提早規劃。

我們不只是為自己準備,也是為父母準備,更應該為我們的下一代準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