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老人太忌口小心缺營養

資料來源:http://www.chinesetoday.com/big/article/1050010

老人太忌口小心缺營養
2015年10月13日 03:28:07 作者:國際日報 來源:國際日報 【 字號 大 小 】 【 打印 】 【 關閉 】


步 入老年後,牙齒一顆顆開始松脫,腸胃消化功能漸漸下降,加上活動不夠,這些都使得不少老年人食欲減退,攝入的食物越來越少,尤其是蛋白質攝入不足,比如 蛋、奶、肉都吃不夠,造成營養不良,抵抗力下降,各種疾病就會接踵而至。因而專家強調,老年人不應該把吃素等同於養生,而應注重補充優質蛋白,每天都要吃 適量的蛋、奶、瘦肉、魚等,不然,很容易出現營養不良。

過於忌口,認為吃素就是養生



除了牙口不好,吃不了肉引發營養不良外, 還有一些老年人是自己把自己給餓瘦的。現在的老年人都熱衷養生,有的把吃素等同於養生,這不吃,那也不吃,在飲食上過於苛刻,因此誘發營養不良。一些老人 則以為粗糧吃得越多就越健康,於是天天煮粗糧飯,結果吃出胃病來。專家指出,即便有一些看起來肥肥胖胖的老年人,腹部脂肪堆積,但四肢卻很纖瘦,是典型的 “脂肪多,肌肉少”的體形,這是蛋白質和脂肪攝入不平衡的表現,即脂肪吃得多,蛋白質卻攝入不足。

營養不良,抵抗力大大下降

營養不良對老人來說危害很大,因為身體消 瘦(當人的體質指數BMI≤18.5為消瘦),機體免疫力進一步受到傷害,各種疾病將會接踵而來。專家指出,由於營養不良,造血所需的蛋白質、鐵、葉酸、 維生素B12等原材料就會缺乏,這是造成老人貧血的最常見原因。此外,老年人胃老化,胃分泌的內因數不足,影響維生素B12吸收;老人睾丸素分泌減少,紅 細胞生成素隨之下降,導致血紅蛋白不足,都會導致貧血。因此,專家建議,缺牙掉牙、身體消瘦的老人,除了及時去口腔科把牙齒修復好,還應到醫院看看是否營 養不良或者貧血。如果老年人的體重超標,伴有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可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藥物治療和飲食控制,而不是把自己搞得什麼都不吃。

食物要粗細搭配

老年人的消化功能有不同程度的減退,咀嚼功能和胃腸蠕動減弱,消化液分泌減少。若吃過多粗糧,老年人難以消化,因此,在煮這些粗糧時,應事先用水浸泡,再加些大米,慢火燉煮,儘量將其烹製得鬆軟,易於消化吸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