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夫妻、親子互毆 高齡家暴型態多元

連結 資料來源
夫妻、親子互毆 高齡家暴型態多元

2015-10-05 15:32:55 聯合晚報 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婦女團體表示,隨著高齡化的腳步,近年高齡家暴案快速增加,部分是因失智症引起的精神症狀與行為,部分來自高齡老人身體退化、脾氣暴躁,而且暴力型 態非常多元,包括阿公打阿嬤、阿嬤打阿公,甚至老夫婦互毆,或子女父母相互施暴;再加上部分婦女長期遭家暴,如今終於等到子女長大,才不再隱忍,而訴請家 暴中心處理。

現代婦女基金會副執行長林美薰表示,從該會輔導的家暴案件來看,高齡家暴的確已成為老年化社會的新興現象;從受暴者的心理諮商服務中也發現,許多婦女從年輕起就遭丈夫家暴,但為了子女成長,只好長期隱忍,待孩子長大,家暴仍持續發生時,就不再隱忍,才讓家暴案件曝光。

更值得注意的是,有少數婦女,年輕時遭到另一半家暴,待另一半老了、中風或罹患疾病行動不便,卻依然頤指氣使,讓婦女氣到反過來對另一半施暴。

施暴者的身分也來自家庭各成員,除高齡老人對家人施暴外,也有部分是子女不滿父母高齡後身體退化、脾氣暴躁,難於照顧,而對父母施暴;但也有父母、子女相互施暴。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說,該會今年1到7月受理700多件家暴服務,65歲以上高齡老人家暴案件占6%,男性被害人占18%、女性占72%。部分施 暴原因是失智症引起精神症狀與行為,有些是因高齡者年紀已大,忘東忘西、疑心病重、脾氣暴躁,也有些是長期受暴的妻子因子女長大而不再隱忍想離婚,結果遭 另一半家暴。

林美薰及康淑華也提醒,高齡家暴已成不能忽視的現象,家庭成員如果發現高齡長者忘東忘西、疑心病重、脾氣暴躁或有失智症傾向時,應盡速求醫,也可協請社會資源求助,打「113」婦幼專線求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