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高齡也能換膝關節 雙膝置換慎評估

資料來源: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510080141-1.aspx

高齡也能換膝關節 雙膝置換慎評估

發稿時間:2015/10/08 11:50 最新更新:2015/10/08 11:50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8日電)92歲老先生雙膝疼痛長達6年,無法站立,後置換人工膝關節,術後兩週已能行走。骨科醫師陳健煜說,高齡者接受手術意願增加,但需多方評估,尤其雙膝置換更要審慎考量。

根據統計,60歲以上族群有8成飽受退化性關節炎所苦,許多人長年忍痛,關節彎曲變形,撐著X型腿、O型腿勉強行走或只能仰賴輪椅代步,生活大受影響。

台北醫學大學骨科臨床教授暨附設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陳健煜表示,退化性關節炎主要因年齡老化,關節韌帶鬆弛不穩定,導致關節面的軟骨不正常的撞擊及磨損,軟骨下的骨頭承受更大的壓力,進而發炎、疼痛。

退化性關節炎臨床上可透過注射及手術治療,以往高齡者多採取藥物、注射等保守治療,一方面是擔心術後疼痛,一方面也是因為年事已高,對手術必要性多所考量,往往一忍就是5、6年,忍到關節嚴重變形,原本還能拄著柺杖走路,最後連站都站不起來。

陳健煜說,以往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病患以65歲至85歲較常見,但近年來隨著平均壽命拉長,高齡者及家屬接受手術的意願明顯提高,以他個人為例,迄今累積1萬5000例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經驗,90歲以上的病患有33例。

不過,置換人工關節不是人人都合適。陳健煜說,退化性關節炎不是致命的疾病,未必需要置換人工關節,應根據個人病史、疼痛指數加以評估,若疼痛指數(VAS)達8分以上,可考慮開刀治療。

若病患有嚴重的心肺疾病、重度失智、嚴重骨質疏鬆、營養不良、免疫系統功能下降、糖尿病或長期使用類固醇,都不適合開刀,且醫師的技術、患者手術前的條件、人工關節的正確使用、術後的照料及復健也是決定手術成功的因素。

不少人考量接受置換手術都會猶豫是否雙膝同時置換,陳健煜說,不少病患和病患家屬確實都會認為雙膝都置換比較好,家人照顧起來也較為方便,但雙膝置換對病人生命造成較大威脅,根據研究,有40%到60%會增加併發症風險,如血栓、肺栓塞等,一旦發生就後果嚴重。

他說,目前骨科共識是雙膝置換需符合幾個條件,包含70歲以下,心肺功能正常且女性優先。1041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