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長照路漫漫 政策跟不上銀髮潮

資料來源:http://vision.udn.com/vision/story/8839/1259915

長照路漫漫 政策跟不上銀髮潮

2015-10-20 07:04:57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專題報導

國人愈活愈長壽,老年人口愈來愈多,我們準備好了嗎?

根據主計處資料,各部會一○四年度高齡相關預算共計一○七五億元,僅占政府總預算兩兆元的百分之六,其中高達九成是老農津貼、保險補助,剩下約一百一十億 元,全國二百七十六萬名老人,每人每天約只分配到一點三元。國民黨立委蘇清泉曾在立院質疑,政府恐嚇「超高齡社會」是新國安危機,但在高齡政策與預算上, 卻沒有相對應的進展。

檢視政府祭出的長照服務法和長照保險法,前者今年五月三讀,後者還躺在立院,再加上財源不足、照顧服務員人數不足,面對銀髮浪潮,前路崎嶇。

衛福部統計,國內七十六萬失能人口,其中四十六萬為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但長照服務涵蓋量只有十五萬四千餘名失能老人,尚有八成未受照顧。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鄧素文預估,長保法上路後,照服員人數至少得有到五萬人以上,才足夠服務需要的民眾。

照服員人力部分,社家署統計,取得訓練結業證書者,累計十萬五千五百廿一人,但實際在長照體系執業者僅二萬六千九百四十二人,只有二成,多半是二次就業的中年民眾。

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表示,各國都有照服員人力流失的狀況,在照服員「留」與「不留」的選擇之間,政府設法增加更多誘因,留住人力。目前推動照服員分級晉 升制度,只要照服員經驗、資歷足夠,就可從照服員、照顧者技術指導員、督導員、管理員升等,「有願景,年輕人才願意留下來。」

另外,女性照服員占八成六,簡慧娟表示,傳統觀念認為照顧工作應由女性負擔,但照服員工作負荷重,如何讓照顧工作跳脫性別框架,也是政府功課。

目前照服員時薪實拿一百七十元,實在偏低。鄧素文表示,未來將以「分級加給」方式,照服員若願意到離島、偏鄉服務,或是服務照顧難度較高的老人,例如全癱、失智、精神疾病者,給予額外加給。

「長服法在五年前就應該通過的,起步晚了。」鄧素文表示,她民國八十九年接掌照護處(今照護司)時,長照法草案規畫剛起步,當時長照服務涵蓋率僅百分之二,現在涵蓋率提升到百分之卅三點五,但失能老人也從四十萬人成長到四十六萬人,「政策只能苦追著老人跑啊!」

為增加長照服務涵蓋率,照護司整併過去的「長照十年計畫」及「長照服務網」,推出「長照量能提升計畫」,期盼三年內能將涵蓋率提升到百分之四十。

鄧素文表示,長照服護法將於後年六月上路,五年一百廿億元的長照基金也能正式啟用,包括居家、護理、送餐、復健、輔具、機構、交通及喘息共八項服務,正積極布建硬體中,期能應付長保法上路後「長」出來的服務需求,目前預估長保法上路後,長照服務涵蓋率將一口氣成長到八成。
台灣長照資源差多少? 製表/鄧桂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