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中國 GDP 成長率只是訊號,人口老化與債務才是未來隱憂

資料來源:http://technews.tw/2015/10/20/aging-population-and-debt-is-the-biggest-issues-in-china/

中國 GDP 成長率只是訊號,人口老化與債務才是未來隱憂
作者 黃 嬿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0 月 20 日 | 分類 中國觀察

中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雖然未保七,但是公布的數字也非常接近,其實並不令人意外。不過當大宗商品價格一面倒,亞洲國家貿易出口銳減,中國需求疲弱成為千夫所指,這 6.9% 成長率是真是假就啟人疑竇,美國研究機構認為,中國經濟成長率,應該只有 4-5%。

《CNN Money》報導,前美國駐中國大使 Stapleton Roy 表示,「我曾經問過中國前總理,中國統計數據可靠否?他說不可靠,但是數字可以告訴你風向。」而這次中國公布的數字要傳達的是,「即使中國知道現在是大衰 退後經濟成長率最差的一次,但事實上也沒這麼差,中國經濟情況沒有重回 2009。」

投資人也清楚這一個訊號,19 日中國股市並沒有出現如 8 月一樣的拋售,10 月中國股市已經上漲 15%。且消費者支出,無論是在零售或是物業銷售都呈現成長,這可幫助抵消製造業下滑的衝擊。

然 而中國經濟情況到底如何?研究機構 Sanford Bernstein 觀察的是民生面,像是電影票、汽車、智慧手機、阿里巴巴線上交易等銷售表現,總結就是「雖然疲弱,但不黯淡」,並認為中國第三季 GDP 成長率應該只有 4.1%。另外一家研究機構 Capital Economics 則估計第三季 GDP 成長率為 4.5%。

JPMorgan 執行長 Jamie Dimon 認為,中國過去 20 年維持 10% 經濟成長率是前所未見,將來的路勢必顛頗,但是中國現在是 10 兆美元的經濟體,即使只有 4% 的成長率,成長產值仍高達 4,000 億美元,相比 10 年前中國生產總值 2 兆美元以 10% 經濟成長率而言,仍然是一筆龐大的數字。

中國面臨的問題是,如何要在製造低廉產品基礎上轉型,以及如何處理債務。著名對沖基金經理人吉姆·查諾斯認為, 從製造業出口轉向消費內需經濟模式困難度超出人們想像,但是更擔心的是債務。雖然中央有大量現金在手,但是地方政府、銀行與企業仍然負債嚴重。

麥肯錫報告指出,2007 年之後中國債務就高漲,雖然沒有希臘這麼嚴重,但是成長幅度快過西班牙,中國債務佔 GDP 比重為 240%,債務到期後很多公司可能還不出錢來。

報導指出,未來十年,中國會面臨的兩大潛在衝擊一個是老化社會,另外一個就是債務,這對任何國家來說都是一個「致命的組合」。雖然現在時候未到,但是總有一天會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