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14項指標看你是不是骨鬆高危險群!醫師:類固醇要小心

資料來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023/582519.htm

14項指標看你是不是骨鬆高危險群!醫師:類固醇要小心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骨質疏鬆(骨鬆)是現代人往往會忽略的問題,骨鬆易造成骨折,據統計,國內每年因骨鬆造成的骨折高達 13 萬人次,其中有3-5千人因股骨骨折引起併發症而死亡。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陳彥名表示,老年人因髖部骨折引發失能而長期臥床的平均死亡率有20%,3年累積 綜合死亡率可達5成,因此若老年人的身體狀況許可,仍會建議透過手術治療,避免長期臥床引發併發症。

骨質會隨著年紀增加而流失,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指出,正常人的骨骼會不斷進行新陳代謝,無論男女在40歲左右,骨質會以每年1-2%的速度流失,更年 期婦女更會因女性荷爾蒙分泌不足,造成每年3-5%的流失率,因此女性骨鬆的發生率遠比男性高出6-8倍。陳彥名醫師強調,骨折會造成行動不變,甚至可能 臥床,造成體力下降,若沒有做手術等適當治療而長期不動或臥床,就容易引發肺部等感染,最嚴重可能引發敗血症而死亡。


陳彥名醫師提醒,如果每天吃5毫克的類固醇劑量連續3個月就會造成骨質失。因此,有身體疾病的民眾,要特別詢問醫師藥物中是否含有類固醇及劑量。例如紅斑性狼瘡類、類風溼性關節炎及僵直性脊椎炎等患者皆較常服用類固醇藥片,而甲狀腺問題也會影響鈣質的吸收代謝。也要避免菸酒,香菸中的尼古丁等化學成分會造成骨質流失,而過度飲酒易造成肝硬化,影響鈣質吸收。

另外,許多民眾也會食用鈣片來增加骨骼鈣質,但陳彥名醫師指出,市面上的鈣片很多,但可能會有劑量不足或太多的問題,同樣的鈣片不一定適合所有人,建議透 過醫師評估再食用。他也提到,亞洲人普遍不愛曬太陽,但曬太陽會加強維他命D的形成,而維他命D更可以幫助鈣質吸收,且維他命D無法透過飲食大量補充,因 此他建議,適當曬太陽才是不二法門。然而,骨鬆一般沒有徵兆,因此民眾平常也可透過一些自我檢測來了解自己罹患骨鬆的機率。

骨質疏鬆高危險群
●父母曾被診斷有骨鬆、曾經因輕微跌倒而骨折、父母中一人有駝背狀況
●超過40歲
●曾摔倒而造成骨折?是否經常摔倒(去年超過一次)
●40歲以後身高減少超過3公分
●體重過輕
●服用類固醇藥片連續超過3個月
●是否有類風溼性關節炎
●甲狀腺或副甲狀腺過高的狀況
●45歲前便已停經或停經超過12個月
●50歲前切除卵巢又沒有服用荷爾蒙補充劑
●雄性激素過低而出現陽萎或失去興趣等症狀
●是否飲酒或吸菸
●是否避免食用乳製品,且未服用鈣片
●戶外運動少於10分鐘,又未服用維他命D3補充劑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

原文網址: 14項指標看你是不是骨鬆高危險群!醫師:類固醇要小心 | ETtoday健康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023/582519.htm#ixzz3pdNrEsD4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