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現在開始「存腦本」! 地中海飲食法免失智

資料來源: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6130

現在開始「存腦本」! 地中海飲食法免失智
2015/10/29 出處:財訊趨勢特刊 第 0 期 作者:健康醫療網

台灣失智症協會與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孫瑜調查發現,老年人一旦遠離社交活動、產生睡眠問題,導致白天勞累,下午需要午睡,都會讓失智機率增加。要如何遠離失智,醫師建議,飲食可採「地中海」飲食法,而且最好從年輕時就開始「存腦本」!

研究顯示,多從事可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都可降低罹患失智症之風險,其相對風險下降近5成。民眾應養成終身學習的習慣,以增強腦細胞間有效的神經鍵結。

如何存腦本呢?什麼是「創造性活動」?醫師建議:
一、永保好奇心、勇於接觸新事物、學習新知:如閱讀書報雜誌、寫作、猜謎、打橋牌、打麻將;規劃旅遊、繪畫、園藝、烹飪、縫紉、編織,都是讓大腦「存腦本」的好活動。


二、長期且規律地運動:每周規律地運動2次以上,可降低失智與阿茲海默症,機率高達6成。

三、採地中海型飲食:已有研究證實,地中海飲食可降低心血管疾病與某些癌症的風險,且整體死亡率也較低,同時,阿茲海默症發病的相對風險下降約7成。所謂的地中海飲食是指:
(一)、多蔬果、豆類、堅果、未精製穀類(維生素C、E及 B群)
(二)、使用未飽和油脂,如橄欖油,來烹調或調拌沙拉,避免食用飽和性脂肪。
(三)、多吃富含omega-3脂肪酸之魚類。
(四)、禁酒,但有飲酒習慣者可適量飲用葡萄酒。
醫師提醒,並不建議長時間、高劑量從飲食以外的來源進行補充維生素或深海魚油,以攝取自然食材為佳。

四、多互動:多參與社交活動可降低罹患失智症之風險,其相對風險下降4成;孤單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增加2倍以上,孤單的生活方式其認知功能退步速度比較快。建議努力保持社會參與、與人接觸。

五、維持健康體重,過重過瘦都危險:中年時期肥胖者(BMI≧30),其阿茲海默症發生的相對風險上升3倍,過重者(BMI 介於25-30之間)升高2倍。老年過瘦(BMI﹤18)失智風險亦提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