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期刊文章:當超高齡社會遇上醫療崩壞…,日本夕張市自救的故事

資料來源: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1362

當超高齡社會遇上醫療崩壞…,日本夕張市自救的故事
作者:余尚儒(嘉義市社區醫療發展協會理事長、六福診所主治醫師)2015.10.29

超高齡社會又發生醫療崩壞,會怎樣呢?在日本有個經典案例,地點就在北海道夕張市。

國發會推估,台灣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2050年台灣就會追上日本,甚至2060年高齡人口率超過40%。

夕張市在2001年時,高齡人口已達31.6%,2012年 44.7%,而今年2015年高達 47 %。要說夕張市反映2050年後的日本社會也不為過。但這裡不僅超高齡,而且真實地發生醫療崩壞。在夕張市立醫院倒閉之後,卻出現奇蹟?這是怎麼一回事?


夕張市是一座因為礦業發跡的移民城市。因為礦業發達,民生和社會福利都享有企業的補助,破產前無論健康照護或自來水,都是免費。好景不長,自礦坑關閉,企 業撤出後,工作人口銳減,年輕人外流,納稅不足負擔公共設施和公務員薪餉,最終導致地方政府破產。市政府無法經營市立夕張醫院,於是2007年由夕張希望 之杜村上智彥醫師承接,將原本171床綜合醫院轉型為19床的夕張診療所,和40床的老人保健設施。換句話說,病床數減少近9成。沒有綜合醫院之後,大家都很擔心,夕張的死亡率會增加嗎?

根據前夕張診療所所長森田洋之醫師2014年發表的研究,過去12年,夕張市死亡數沒有明顯增加,結果,救護車出勤減少一半,24小時出勤在宅醫療和照顧 增加很多。其他需要醫院治療的急症,例如骨折,透過直升機轉送大型醫院解決後,再回到自宅療養,因此,在家衰老死亡比例大幅上升(死亡診斷為老衰。可以等 同善終的意思)。

令人出乎意料。雖然長照費用比北海道其他地方高,但醫療費用降低許多,每位老人每年比預期省下10萬日圓醫療費用。因此整體健康照護費用支出比北海道其他地方還低。也可以說,在宅醫療減少很多無效醫療。

經濟學家背景的森田醫師不僅發表量化研究,也加入自己參與的觀察筆記,透過虛構的森田課堂,以師生對話方式,出版一本大眾閱讀的書《崩壞的奇蹟:夕張市民教我們的一堂課》。

很多人誤以為,夕張醫療費用減少是因為「醫院倒閉」,然而,夕張市總人口雖然下降,但是65歲以上卻沒有明顯下降,75歲以上人口還不斷增加。如果不是長 輩觀念改變,選擇「盡人事,知天命」,堅持在宅終老,即使醫院倒閉,長輩還是會被遷徙到子女居住的城市,接受維生醫療到臨終那一刻。

森田進一步分析,重症病患並未減少,例如洗腎的高齡人數,並沒有改變。因此,森田認為,對臨終觀念的改變,才是最核心的因素。夕張奇蹟有三根支柱:1. 充實的在宅醫療和照顧;2. 居民對臨終觀念的改變;3. 鄰里之間互助的網絡。

儘管台灣安寧療護在世界排名第六,但是對象仍以癌症為主,超高齡社會,要讓長輩在宅善終,仍是艱鉅的工程。面對日益嚴峻的醫療環境,急速增長的高齡化+少子化,建議下一任政府,不妨把夕張市經驗納入高齡政策多加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