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新聞選輯:老人獨自吃飯 日研究:患憂鬱症比例增加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490263

老人獨自吃飯 日研究:患憂鬱症比例增加
2015-10-28 21:5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東京大學研究發現,常獨自用餐的老年人比有伴一起用餐的老年人,罹患憂鬱症的機率大為提升,男性是2.7倍,女性則為1.4倍。研究員谷友香子表示,和朋友、鄰居一起吃飯,或是到社區聚餐,或許能有效預防憂鬱症的發生。

日本研究指出,常獨自用餐的老年人比有人一起用餐的老年人,罹患憂鬱症的機率大為提升,男性是2.7倍,女性則為1.4倍。(資料照)

根據《共同社》報導,此研究與日本全國3.7萬65歲以上的老人進行合作,這些人在2010年時不存在憂鬱症傾向,也不需要看護照料,獨自生活的個體中,有85%的男性和79%女性獨自用餐;與他人共同生活的個體,則有3%的男性和6%的女性獨自用餐。

在開始調查3年後,使用長者憂鬱量表(GDS)對約4400人進行調查,結果發現,獨自生活的男性若獨自用餐,罹患憂鬱症的可能性為2.7倍,而女性無論是獨自生活或是和他人共同生活,獨自用餐罹患憂鬱症的可能性都是1.4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