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改善骨鬆、血壓 銀髮族運動注意7要點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8494

標題:改善骨鬆、血壓 銀髮族運動注意7要點
作者: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連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849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所謂要活就要動,然而年紀較大的銀髮族常常因為身體功能退化,肌力、耐力不如從前,而忽略運動的重要性;草屯療 養院職能治療師林美儀表示,自從開始接觸社區關懷訪視後,發現長輩們常因生理肢體部分受限而萌生退意,同時卻也看見更多阿公阿嬤,因為運動而改善了健康, 因此提出銀髮族運動7注意事項,讓長輩們動得安心。

增加耐力、肌力 還可助控制血糖

職能治療師林美儀指出,藉由規律的運動,不僅有助治療憂鬱症,還能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此外,對於身體的立即效果也很顯著,好處如下:



  • 延緩骨質疏鬆的情況,減少骨折的發生。
  • 增加肌力、耐力、柔軟度及維持關節的活動度。
  • 改善感覺整合及肌肉協調,增進平衡反應和減少跌倒的機率。
  • 可降低血壓、減輕心臟負荷量,增加心輸出量以及最大攝氣量,體能因而獲得改善。
  • 因運動可消耗熱量,進而產生控制體重的功效,對輕度糖尿的病人亦可幫助血糖的控制。

銀髮族運動計畫,必須用漸進、多變化且愉快的方式,訓練到肌力、耐力、柔軟度及動作技巧。應該包括骨質密度的訓練、姿勢的訓練、骨盆肌肉強度的訓練、日常功能性活動的訓練,並提供社交的功能。林美儀也

1) 地點/選擇平整且陰涼的運動場地。

2) 時間/避免在吃飯前、後一小時內運動,以免造成身體不適。

3) 穿著/選擇合適的運動鞋,鞋底以富彈性、具止滑效果為佳。

4) 暖身/運動前要有5~10分鐘的暖身運動,運動後也要有數分鐘的緩和運動。

5) 休息/運動前或運動中有有頭暈、胸痛、心悸、臉色蒼白、盜汗等情形時,應立即停止運動。

6) 漸進式/運動的強度及時間要依個人的體能慢慢增加,不要做到喘得說不出話來的地步,每週維持至少3~5次,每次20~30分鐘。

7) 注意事項/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關節置換、腰肩頸酸痛、手腳關節急性扭傷等個別健康問題者,應請專業醫師診查,找出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