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百歲人瑞健康兩原則 全食物+足熱量

資料來源:http://n.yam.com/healthnews/healthy/20151013/20151013328341.html

百歲人瑞健康兩原則 全食物+足熱量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2015年10月13日 下午12:33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台灣百歲人瑞數破3千人,引起不少人好奇,究竟人瑞們如何 飲食來維持健康呢?老年健康與一般人又有何不同呢?根據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系與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及臺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陳亮恭主任共同研究人瑞的健 康、生活狀況,來了解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的台灣。

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楊培珊表示,從調查中發現,人瑞的飲食相當多元,無法歸納出「人瑞養生法」,也無法具體說明人瑞最愛吃哪種食物,但在訪談中,發現有3成3的人瑞都愛吃蔬菜水果。

但 部分人瑞也有特殊的飲食習慣,如愛吃麵條扮糖粉、荔枝沾醬油、喝含糖飲料,甚至也有人瑞喜歡在半夜吃泡麵,對此,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及家有一百零三歲人瑞 老爸的台北醫學大學教授韓柏檉一致表示,人瑞愛吃「全食物」,其次是家中自製的食品,外食較少。韓柏檉教授還說,別看人瑞吃食多樣,甚至有點詭異,其實, 相較於清淡飲食的人瑞,他們吃下較多的蛋白質及油脂,因此熱量足夠,對於保持精神及體能都有正面幫助。

此 外,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楊培珊研究發現,台灣有近9成的百歲人瑞偏好居住在家中,102年老人狀況調查中,65歲以上居住家中人口也高達97%。顯 然,台灣老年人口較多是居住在自家社區。另外,人瑞的主要照護者都為子女,但其子女的年紀也不小,造成「老人照顧老人」的問題越見嚴重,因此推測未來社區 型照顧服務及社區型機構需求可能成為趨勢。至於經濟方面,除了子女奉養外,也有不少的長者依靠政府救助津貼生活,因此,未來在老人津貼的政策面也應省思。

台 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從國際文獻來看,人瑞有非獨居、城市居、家族傾向及擁有宗教信仰等特質。雖有6成人瑞自評健康狀況良好,但是根據 297位人瑞於2012年的健保就醫紀錄分析,人瑞門診就醫次數低於一般老人,疾病以高血壓、骨關節退化等退化或慢性病為主,罹患癌症,心血管疾病等致命 比率低。

不過,人瑞急診次數多、住院次數也偏高,尤其人瑞因肺炎等感染症住院費用成為主要醫療支出。陳亮恭說,感染症是人瑞最大的健康殺手,而肺炎是人瑞住院疾病與死因之首,呼籲高齡長者應特別注意因感染症、傳染病引發敗血症。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36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