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老年暈眩」不可忽視!身體系統老化、藥物副作用導致

資料來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003/573658.htm

「老年暈眩」不可忽視!身體系統老化、藥物副作用導致
文/成大醫院

「醫師,我爸爸長期有頭暈的問題,平衡感也不好,走路搖搖晃晃,最近在家已經跌倒好幾次了」;「醫師,我今天早上醒來的時候突然一陣天旋地轉,一躺下去就 暈,連翻身也暈,現在都不敢亂動了,我該怎麼辦 ?」;「醫師,這幾年來我已經大暈好幾次,每次暈起來時間都很長,嚴重到噁心嘔吐,非要打針才會好,我是不是長腦瘤或中風了?」

成大醫院耳鼻喉部李威霆醫師表示,老年人的眩暈往往和身體各系統的老化息息相關,平衡系統各部分都會逐漸老化,加上心血管功能也退化,並伴隨越來越多的其他內科慢性疾病,及許多藥物長期使用的副作用,都可能導致眩暈或是慢性頭暈的產生。

因此,仔細詢問病史尤其重要,了解眩暈的症狀模式、發作情形、時間長短、伴隨症狀,可以有效幫助醫師做初步鑑別診斷;還有藥物史,老年人多因其他慢性病長期服藥,抗憂鬱、抗焦慮、安眠藥、利尿劑、肌肉鬆弛劑、心血管藥物,都有可能引起或是加重暈的症狀,有時單單詢問藥物史就可能找出癥結所在。

李威霆醫師提到,有眩暈症狀的老年人,較多是耳石脫落症,在診間簡單使用耳石復位術,就可以很快達到治療與緩解眩暈的效果,甚至不一定要服藥。

另一個常見的成因,和身體前庭、視力、本體感覺、肌力同時退化有關,患者抱怨頭昏昏的,走路不平衡感,可藉由前庭功能復健來改善,適度活動增加肌力做平衡復健,像太極拳,也已有文獻證實可以改善症狀。

李威霆醫師提醒指出,對於家中有頭暈困擾的長輩,最需要提防跌倒的風險,藥物上也需避免引起姿態性低血壓,配戴眼鏡矯正視力、改善安全的居家環境、裝設夜燈及扶手、使用拐杖或助行器等等,以避免老人跌倒後可能引起更多嚴重的併發症。

(本篇內容旨在提供一般醫療衛教知識,如有不適或疾病,應尋求專科醫師的診治,以免貽誤病情,並能獲最佳治療的效果。)

本文作者:李威霆,現任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部醫師
文章來源:成大醫院

原文網址: 「老年暈眩」不可忽視!身體系統老化、藥物副作用導致 | ETtoday健康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003/573658.htm#ixzz3neYWQMY4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