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防老年性白內障礙視力 外出必戴墨鏡

資料來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110/29110

防老年性白內障礙視力 外出必戴墨鏡
【文/阮綜合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佳靜】 2015年10月12日 13:30

「白內障」這個疾病,對大部份人並不陌生。簡單來說,白內障是指眼睛內水晶體因為年齡、藥物、疾病、外傷等種種原 因,從原來的清澈透明變得混濁。混濁的水晶體阻擋光線進入眼睛,造成視覺偏黃或暗,或光線不均勻分散,使影像不清晰,甚至因為水晶體質地變得緻密,以致近 視愈來愈深。

白內障是指眼睛內水晶體因為年齡、藥物、疾病、外傷等種種原因,從原來的清澈透明變得混濁。

中老年人視力殺手

但對白內障這個可能導致「青盲」的中老年人視力殺手,很多人卻不了解,有人近視度數加深,原本有老花眼的人閱讀書報再也不需戴眼鏡,以為眼睛出現 「第二春」,但到更換眼鏡度數也無法改善視力時,往往已經到需要積極治療的時候。為了讓大家更了解白內障,小編特別邀請到眼科醫師林佳靜,為大家解惑。事 實上,就算是沒有其他疾病或藥物的因素影響,只要活得夠老,幾乎人人都會遇到老年性白內障的問題。

做好防曬、點眼藥水

很多人都會問,白內障可以預防嗎?以老年性白內障來說,可以配戴適當的墨鏡、遮陽帽,避免陽光照射眼睛;若已經有白內障,則可使用健保給付的眼藥水(快納史,azapentacene)預防白內障惡化。

在治療上,目前並無藥物讓已經混濁的水晶體變回原本透明的狀態,因此只能以手術治療。手術是在局部麻醉之下,將白內障取出並植入透明的人工水晶體。整個過程只需約半個小時至一個小時,而且不必住院。

透過電腦的計算,醫師可幫病患挑選適合的人工水晶體度數,一併矯正術前近視、遠視、散光等問題;然而電腦計算的誤差會因眼睛的條件而各有不同,有些人術後仍可能殘存少許度數,需要配戴眼鏡矯正。

健保更換人工水晶體

目前主流手術方式為健保給付的超音波乳化術,只需在角膜上切開2.75公釐的開口,將超音波探頭伸入眼內進行白內障的乳化及吸除,並植入人工水晶 體。因為傷口小,可不必縫線。近幾年,最新的雷射白內障手術問世,其優勢在於可用雷射做出更精準的手術切口,並配合超音波乳化吸除水晶體;然而目前健保尚 未給付,病患需自費數萬元。

或許有人質疑,白內障手銜後,視力一定變好嗎?事實上,若病患在手術前已有弱視、視網膜病變、青光眼、視神經病變等等問題,術後視力雖會改善,但是無法和正常人相當。畢竟白內障手術只是處理水晶體混濁的問題,而其他眼疾所造成的視力模糊,則要另外對症下藥。

因此,白內障的術前檢查很重要,除了測量水晶體度數之外,還必須散瞳檢查是否有其他眼疾,才能替病患評估白內障手術的必要性及成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