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高齡家人性情大變 可能失智了

連結 資料來源
高齡家人性情大變 可能失智了

2015-10-06 03:22:50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北市逐漸邁向高齡化城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分析家暴受害個案年齡,發現有愈來愈多的銀髮族在受害之列,以去年通報的案件數為例,就較101 年成長近3成4。社工觀察,不少爺爺、奶奶常因罹患失智症等疾病等,情緒起伏變大,甚至有謾罵、拳打腳踢等傾向,導致家暴等家庭問題。

根據家防中心統計,單是今年上半年,接獲的家庭暴力案件就高達2908件,其中家暴被害人年齡在60歲以上者有464件,約占1成6。

資料顯示,北市家庭暴力案件101年到103年都維持在5000件到6000件,家暴被害人年齡在60歲以上者逐年增加,101年有660件、102年有761件,103年則增加到884件。

家防中心主任陳淑娟表示,隨人口年齡結構高齡化,銀髮族遭家暴案件增加,年長者的健康促進、家庭暴力防治,成為亟需處理的課題。

親密愛人變了樣

家防中心曾受理一名個案,高齡80的張姓榮民伯伯,與太太結縭40餘年,原本和睦的家庭,近幾年因張太太情緒起伏變得非常大,動不動就發脾氣,扔擲家中物品,還懷疑張伯伯外遇,剪爛他的衣服,讓張伯伯擔驚受怕。

天主教失智老人社會福利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表示,面對年長者情緒起伏大,許多家庭照顧者、伴侶常不知如何照顧,引發家暴等家庭問題。而這些行為、情緒改變,可能是失智症前兆,但大部分的家庭照者往往認為「年紀大了都會這樣」,忽略行為改變帶來的警訊。

陳俊佑提醒,當年長者出現行為異常、情緒改變,有可能是認知功能退化所致,可以盡速尋求協助,到健康服務中心利用簡易心智狀態問卷測量長輩的認知功能,或到各大醫院接受失智篩檢評估,減少家中長輩因疾病導致認知功能退化,而有家庭暴力的憾事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