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移位輔助商機大 幫銀髮族動起來

連結 資料來源

移位輔助商機大 幫銀髮族動起來
2015-10-04 05:17:13 經濟日報 葉席吟、趨勢研析與前瞻規劃團隊

台灣老化速度和日本並列全球第三名,在1993年間,有7%的人口為年滿65歲以上,預估在2017年將成長至14%;臺灣高齡人口倍化期間為24年,反觀美國為73年,法國甚至花費115年才達成倍化比率的成長,顯示台灣的老化速度相當快速。

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率估達總人口20%,在低出生率的趨勢下,未來人口組成將是大量的中老年人口,以及少量的幼年與青壯年人 口,平均3.3個青年人要扶養一位老人。人口結構的轉變,除代表人力資源困境,更顯示照護人力嚴重不足,台灣高齡人口照護問題將面臨重大挑戰。

不過,老化不必然代表自我照護能力的喪失,因此除健全照護網絡之外,更應該強化長者自主照護能力。全球的企業和學研界已積極投入結合科技與醫療,開發可提供照護及強化肢體機能的移位輔助機器人,期望藉由機器人的輔助,能提供高齡族群自由及自主的生活。

日本從2013年起就全力推行照護機器人的中長期規劃,其中在照護機器人的技術發展中,以2014年2月1日發布的ISO13482照護機器人安全性的國際標準為發展依據,主要針對穿戴型、移動作業型及乘坐型之照護機器人的安全性做出相關規定。

目前日本在移位輔助機器人的研發中,有不少在臨床試驗評估中,其中Cyberdyne的機械輔助動力服(HAL)、Panasonic的電動護理床、RTWorks的行走輔助機器人均取得ISO13482認證。

其中Cyberdyne的機械輔助動力服可協助失能者做走路、上下樓梯,或從椅子上爬起來等日常基本動作,也可透過意念來操作行動,幫助失能者自由活動。 機械輔助動力服除醫療用、照護用及自主支援用,也開始被應用到新的領域,如三井住友銀行旗下子公司SMB物流服務公司導入腰部型機械動力服來協助現金護 送、填補鈔等工作,可減緩高齡從業員的身體負擔。

Panasonic電動護理床是結合電動病床與電動輪椅的照護機器人,主要是協助中重度被照護者,以輕鬆簡單的方式,就能自行從床上移到輪椅上,使其能在居住空間自由活動,可降低被照護者長久臥床的時間,也減少照護者負擔。

RTWorks的行走輔助機器人是透過科技輔助,協助行動不便的人順利步行,例如上坡時提供動力輔助,下坡時可自動減速及煞車等,此機器亦搭載通訊功能與GPS系統,家人可透過網路監看行動不便的人,進而達到照護目的。

在資訊科技和智慧機器人時代,不論是行動障礙或日常生活的障礙,均可透過科技進展提供適切的智慧輔助,克服高齡照護人力不足的問題。未來透過照護機器人協 助老年人居家生活之可行性將大幅提升,包括銀髮族緊急狀況偵測與警示、協助移動及拿取物品等,都可透過照護及行動輔助機器人,讓老人日常生活獨立運作及自 主安全行動。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助理研究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