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陸經濟要轉好 須果斷停計畫生育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1006000954-260309

陸經濟要轉好 須果斷停計畫生育

2015年10月06日 04:09
記者王揚宇/綜合報導

大陸面臨史上最嚴峻的人力資源缺口,人口老化與紅利喪失引起各界關注。北京大學教授林毅夫認為,大陸有後發優勢,還有10多年8%的經濟成長潛力,政府也要主動出擊做相關調整,但有學者持不同想法,擔心經濟發展受人口結構變化拖累,疾呼要果斷停止計畫生育政策。

財經網報導,林毅夫以人均收入等方式估算,大陸未來10年的經濟成長,仍可保持8%的實力,而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預測,2050年大陸的GDP將是美國的3倍,未來持續看好;這兩人的看法,被其他學者以人口結構分析駁斥,認為前景堪慮。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學者易富賢,分析日本等亞洲國家,與美國的年齡中位數、人均收入比較關係發現,大陸年齡中位數在2014年超過美國,到2033 年,人均收入成長率會開始低於美國。另一方面,以勞動人口與老年人口比例評斷GDP成長率,大陸老年人口不斷增加,GDP成長率可能在2033年低於美 國。

此外,日本受到人口老化影響,經濟占全球的比例從1994年17.5%,去年下滑到5.9%,跌勢還會持續,這意味著大陸在人口老化下,將碰到這些問題,更麻煩的,就屬人口紅利喪失,這代表大陸將喪失黃金時代。

易富賢指出,有人認為大陸人口紅利消失,可透過產業升級挽回劣勢,將「中國製造」轉型為「中國智造」,但這兩項要成功的要件,得依賴年輕的勞動人力,因為「老人不但跳不高,轉身也可能會閃到腰」,可從東北地區因人口老化程度嚴重,致使經濟衰退案例做為警惕。

易富賢表示,大陸要振興經濟調整發展模式,要先能果斷停止計畫生育,推出相關鼓勵生育政策,讓民眾提升生育意願,「只有人口製造業復興,才可能讓物質製造業走出衰退」。(旺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