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骨質疏鬆 並非只是「老年病」

資料來源: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1020/15369289.html

骨質疏鬆 並非只是「老年病」
北京新浪網 (2015-10-20 02:45)

專家指出,如果已經出現骨質疏鬆,單純補充鈣和維生素D是不足的。 創意攝影 新京報記者/王遠征

   10月20日是世界骨質疏鬆日,根據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IOF)在其官方網站公佈的內容,今年的活動主題是「為骨骼強度供養」。數據顯示,我國超過 2.1億人存在低骨量問題,有近7000萬骨質疏鬆患者。由於其發生悄無聲息、多數沒有明顯癥狀的特點,骨質疏鬆又被稱為「沉默的殺手」,而骨質疏鬆引起 的癥狀嚴重影響患者生活質量,要制服這殺手,除了全民熟知的補鈣,包括適量運動等在內的多種方法都可以預防並延緩骨礦物質含量的流失。

  我國有7000萬骨質疏鬆患者

  骨質疏鬆症已經成為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也是中老年最常見的骨骼疾病,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指出,調查結果指出,我國約2.1億人存在低骨量問題,有近7000萬骨質疏鬆患者。

  今年9月,北京市疾控中心使用超聲骨密度檢查的方法,在北京市朝陽區的4個社區為1000餘名居民進行了初步篩查。篩查結果是,40歲及以上人群中81.5%超聲檢查提示骨健康狀況異常,40歲以下人群中76.2%骨健康狀況異常;骨健康狀況異常者中以骨量減少為主,年齡增大,有骨質疏鬆的比例增高;這些人可初步判斷為骨質疏鬆的高危人群。

  女性高發於男性,絕經后更易發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慢性病中 心王臨虹教授介紹,骨質疏鬆通常被稱為「沉默的殺手」,隨著年齡的增長,其發生的概率越高。總體上說,女性的發生率高於男性,特別是女性絕經后,由於內分 泌的改變對骨質的影響,造成女性更容易發生骨質疏鬆。大多數患者在早期沒有癥狀,隨著人體骨質的逐步流失而出現癥狀,晚期大多數病人會出現全身關節疼痛, 甚至稍有不慎受到磕碰便摔成骨折。骨折是骨質疏鬆的最大危害,也是老年人致死、致殘最常見的原因。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的數據顯示,女性一生中發生骨質疏鬆 性骨折的概率風險達40%,高於乳腺癌、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概率風險的總和。

  另一組數據也顯示出這一「沉默殺手」的威力。數據顯示,全球每3秒鐘就會發生一起骨質疏鬆性骨折,一項調查則顯示,41%的受訪者的媽媽身高比年輕時降低了3厘米以上,53.4%不知道老年人身高變矮是骨質疏鬆症的表現,64.4%的受訪者的媽媽沒有在日常飲食之外補鈣,更有將近7成受訪者的父母從來沒有做過骨密度檢測。

  ■ 熱點釋疑

  啥是骨質疏鬆?

  骨強度下降容易骨折

   人民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高蕾莉解釋,正常情況下,骨頭的自身結構是很細密的,通過骨小梁(類似於小支架,相互搭接)支撐骨骼,從而使骨骼能夠支撐身 體重量,同時為人體活動提供所需支撐。所謂骨質疏鬆,就是骨頭內部結構發生了一些異常,骨頭強度下降,容易發生骨折。具體來說,骨小梁會逐漸變細,當骨小 梁細到一定程度時,會出現斷裂,骨的強度也會明顯下降。「就好像一個凳子,四個腿之間,還存在很多相互連接的小木條,因為這些小木條的存在,這個凳子也許 可以承受一頭大象的重量,如果僅有四個腿,那凳子可能只能承受一隻兔子的重量。」

  為何不易察覺?

  原發性骨質疏鬆沒有明顯癥狀

   高蕾莉解釋,骨質疏鬆有原發性與繼發性之分,其中,原發性骨質疏鬆佔大部分,其發病與年齡相關,主要包括絕經后骨質疏鬆(與女性絕經后體內雌激素水平變 化有關)、老年性骨質疏鬆兩種,後者與年齡的增加相關。而發生在年輕人中的特發性骨質疏鬆較為少見。繼發性骨質疏鬆與年齡並沒有太大關係,可能由其他疾病 引起。

  與繼發性骨質疏鬆不同,除了年齡增加及女性絕經外,原發性骨質疏鬆並沒有太多信號。也有很多人將腰疼等骨質疏鬆的可能癥狀作為衰老的正常表現,也有人將骨質疏鬆本身作為衰老的正常表現,這需要引起重視。

  致病因素?

  與年齡增長沒有必然關係

   原發性骨質疏鬆的發生與年齡的增加有一定的關係,一位長期研究骨質疏鬆的三甲醫院醫生告訴記者,骨質疏鬆的發生在不同年齡段也呈現出不同特點:50多歲 時,前臂骨量流失較為嚴重,前臂骨折更為常見,而在60歲左右人群中,腰椎骨量流失明顯。70、80歲人群容易出現髖骨骨折,也是危害最大的骨折。一旦發 生,對生活質量的影響非常大,併發症嚴重。

  骨質疏鬆的發生與年齡的增長之間並不存在必然的因果關係,高蕾莉介紹,「如果人們在年輕時注 重飲食、生活方式等,盡量將自己在骨峰值時期的骨礦物質含量水平提高,也有可能在年老時不出現骨質疏鬆。」但從現實情況來看,60歲左右的人群在其年輕 時,存在一些營養情況不好的情況,骨量的「基礎」打得不太好,發生原發性骨質疏鬆的風險相對更高。

  如何預防?

  預防骨質疏鬆不等同於補鈣

  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提高骨質疏鬆,不少居民幾乎將其等同於補鈣,將補鈣作為預防骨質疏鬆的方法,北京協和醫院臨營 養科主任醫師於康曾指出,常人每天需要800毫克左右的鈣,50歲以上的人群需要1000毫克的鈣。但據調查,中國居民每天從食物中攝取的只有400毫克 左右。與此同時,鈣的吸收也是很重要的因素。要促進人體對鈣的吸收,要注重補充鈣的同時補充維生素D、維生素K等,以促進人體所吸收的鈣能夠進入骨骼。除 了鈣質,還要補充足量的維生素D幫助鈣的吸收。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2006年發佈的一項追蹤調 查顯示,服用鈣片及維生素D對治療骨質疏鬆作用甚微。北京積水潭醫院骨科研究所研究員教授薛延解釋,補鈣對預防骨質疏鬆很重要,但另一方面,骨頭的組成包 括有機質、無機質等,骨骼中含有骨膠原、多種微量元素等,包括鈣、磷等,這些成分共同作用,才能保證骨頭既堅硬,又有韌性。

  高蕾莉告訴 記者,補鈣與預防骨質疏鬆並不完全等同。但需要明確的一點是,《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對不同年齡、不同情況的人群每天所需的鈣量及維生素D也作了推薦,鈣 攝入足量,可以起到很好的預防作用,補鈣並不屬於骨質疏鬆治療範疇,如果已經出現骨質疏鬆,單純補充鈣和維生素D是不足的,「醫學上有預防措施與治療措施 之分,如果已經發生骨質疏鬆,鈣和維生素D的補充是作為基礎措施的。」

詳全文 骨質疏鬆 並非只是「老年病」-兩岸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1020/1536928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