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老人白帶多小心陰道炎 多吃薏仁綠豆

資料來源:http://n.yam.com/top1health/healthy/20151011/20151011324576.html

老人白帶多小心陰道炎 多吃薏仁綠豆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2015年10月11日 上午10:00

老年也會有陰道炎困擾!老年性陰道炎常見於停經後的老年婦女,發生率約為30%至50%。會出現外陰瘙癢、灼熱或小腹墜痛等不適感覺。尤其老年性陰道炎發生血性白帶時,應及時到醫院就診,排除其他疾病,積極用藥治療,避免延誤其他疾病的診治。

老年性陰道炎常見於停經後的老年婦女,邁入老年的女性因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降低,陰道壁萎縮,陰道黏膜變薄,陰道內pH上升,局部抵抗力降低,致病菌容易入侵繁殖引起發炎。

老年性陰道炎症狀:白帶增多、血性白帶

老年性陰道炎主要症狀為白帶增多、色黃、呈水狀,嚴重時呈膿性、有臭味,有時可有血性白帶或伴點滴出血;外陰有搔癢或灼熱感,乾燥疼痛;下腹部墜脹;波及尿道時,有頻尿、尿急、尿痛等。

在新書《健康長壽飲食秘方》中,由中國數位中醫師,包括尚雲青、陳飛松、李海濤等,分享「老年性陰道炎」的中醫保養食療方法,建議有老年性陰道炎患者飲食宜清淡,可食薏仁、綠豆、蕎麥、燕麥、大豆及豆製品等。慎食生冷、辛辣、溫熱、刺激的食物,如螃蟹、辣椒、羊肉等。

防老年性陰道炎 保持外陰清潔、乾燥

此 外,在平時保養方面,患者應保持外陰清潔、乾燥,可以用私密處專用衛生清潔劑擦洗。搔癢時切勿搔抓摩擦、熱水燙洗,這樣做雖然能暫時緩解外陰搔癢,但會使 外陰皮膚受到損傷。注意衛生,勤換內褲,內褲要寬鬆舒適,選用棉質內褲最佳。注意外陰清潔,內褲、毛巾用後應煮沸消毒,用弱酸食材的女性護理液每天沖洗外 陰1次。增加陰道酸度,抑制細菌生長繁殖。

引起老年性陰道炎的細菌多為大腸桿菌、葡萄球菌等,不像育齡期女性以黴菌性、滴蟲性陰道炎最多見。因此,外陰出現不適時,不要亂用治療黴菌或滴蟲的藥物,更不要把陰道炎當作外陰濕疹而亂用激素藥膏,那樣會適得其反。

【民間偏方參考】

取油菜葉200克,放進燒沸的水中煮5分鐘後撈出,置於碗內,用湯匙壓取葉汁,取汁加鹽調味飲用,每日2至3次,可祛瘀消腫、促進血液循環。

或是取黃柏、蒼朮、金銀花各6克,苦蔘10克,生甘草5克。一同放入砂鍋內,加水燒沸,轉小火繼續煎煮25分鐘,取藥汁加白砂糖攪勻飲用,每日3次,每次150毫升,有殺蟲抑菌、清熱消炎、止癢消腫的作用。

馬齒莧薺菜汁

【馬齒莧薺菜汁】
食材:鮮馬齒莧、鮮薺菜各200克。
調味料:鹽適量。
做法:
1.把馬齒莧、薺菜洗淨,在溫開水中浸泡30分鐘,取出後連根切碎,放入榨汁機中榨汁。
2 .把榨後的馬齒莧、薺菜渣用溫開水浸泡10分鐘,重複絞搾取汁。
3 .合併2次的汁,過濾,倒入鍋內,用小火煮沸,加鹽調味即可。

功效解讀:
本品可清熱解毒、燥濕止癢、消腫止痛,對濕熱下注引起的陰道炎、外陰搔癢等症均有很好的療效。

銀花連翹甘草茶

【銀花連翹甘草茶】
食材:金銀花、連翹、甘草各5克。
調味料:白砂糖適量。

做法:
將金銀花、連翹、甘草洗淨,煮鍋加400毫升水,放入藥材。
以大火煮開,轉小火續煮20分鐘。
加入白砂糖,熄火取汁即可飲用。


功效解讀:
金銀花、連翹均具有清熱解毒、消炎止痛的功效,對因熱毒蘊結引起的陰道炎有較好的療效。

文章連結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64/291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