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 台灣失智症人口知多少? 衛福部:至2020年銀髮族20人中恐有一人失智

資料來源:http://www.storm.mg/article/68777

台灣失智症人口知多少? 衛福部:至2020年銀髮族20人中恐有一人失智
徐詩絜 2015年10月09日 16:54

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會同台灣失智症協會於9日舉行「2015台灣國際失智症研討會」,邀請各國專家分享相關照護經 驗。衛福部表示,預估台灣65歲以上人口,到了2020年時,20人中將有1人罹患失智症,衛福部也將強化照護功能及相關政策,以因應逐漸攀升的患病人 數。

失智症(Dementia)與一般正常老化不同,臺大醫院吳玲娟主任表示,失智症患者對於智能損壞程度會越來越嚴重,一般健康的老年人,記憶的退化是可回溯的,當他們忘記了某事物,過了一會兒又再想起;然而失智症病患會將過去的經驗忘的一乾二淨,因此會一再的要求吃中餐,或反覆洗澡。

失智症的另一項特徵是判斷能力上的困難,患者會無法依照心裡所想的事物,做出正確的敘述,例如想要吃麵,講出來的話卻變成想要吃飯,失智症病患無法運用邏輯思考,對於身處的環境也常感到混淆不清。

失智症主要分成退化性及血管性兩大類,退化性失智症患者大部分罹患的為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阿茲海默症病患常會出現認知功能障礙,為不可逆性的神經退化疾病。血管性失智症則是因為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腦中血液循環不 良,智力因而減退。



阿茲海默症對於智能退化是不可逆的,患者的腦部也會有相當性的萎縮(取自台灣失智症協會網頁)

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2015年最新全球失智症報告,全球共新增990萬名病例,等於平均每3秒就有1人罹患該病症。 護理及健康照護司司長鄧素文表示,全台因應失智症患者的照護資源明顯不足,依照2014年的調查,專門照護該疾病的服務員全台僅有2萬6千人,然而實際需 求可能達3萬人。

鄧素文說,照顧失智症的相關機構十分短缺,因此衛福部在2013年開始制定失智症防治照顧政策綱領,當時全台僅有70間日間照顧機構,經過衛福部及民間團體的努力,今年已增加至191家,希望藉由持續增加機構數量並招募照護人員,來因應未來龐大的失智人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