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新聞選輯:謝金河:年金改革已到關鍵時刻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1003/703792/

謝金河:年金改革已到關鍵時刻
2015年10月03日00:15

繼財政部長張盛和用自己太座當例子,告訴大家,他的太太退休後領到的錢比退休前還多,帶出年金不改革,財政非破產的警示;央行彭淮南也跟進表示,台灣不是希臘,但年金改革刻不容緩。兩位財金大員似乎都看出台灣經濟潛在的黑洞。

根據審計部報告,去年軍公教退撫基金收入為596.5億元,但支領退休金的金額是630.2億元,差額是33.7億元,代表退撫基金的現金流量首度出現負值,意味了年金制度再不改革,退休軍公教人員爽領退休金的日子恐怕不多了。

財長張盛和在出席立法院財委會時公開表示,年金制度出現兩個困境,一是台灣快速進入高齡化社會,平均餘命從74歲變成84歲,高齡化快速降臨,再碰上空前低利環境,讓提撥的年金提早捉襟見肘。

張 盛和指出年金保險收支給付制度已出現困境,105年度的中央政府總預算編列的退撫及各項社會保險補助等支出,合計達4675億元,已占前出的23.4%, 這顯示退撫及社會保險支出已成政府財政沈重的負擔,也造成支出僵固性。更廣義的來看,政府每年歲出預算1.9兆,有七成作為還本付息、人事費、社福與退休 金支出,剩下三成才能作為建設之用,這意味了台灣像蝸牛背著重重的殼,而且殼上還背了很多重物,這隻蝸牛怎麼爬得動?

現在大家都知道,到 103年度為止,中央與地方政府潛藏負債超過18兆,且勞保、勞退及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未來幾年進入給付高峰期,如果年金改革不作調整,軍保率先在 2019年破產,勞工是2027年,公務人員是2030年,即使是2008年才開辦的國民年金制度,最慢也會在2046年破產。

這張破產 的「大限表」,其實大家心裡都有數,但為什麼年金改革推不動?原來各政黨都有選票算計,沒有人願當改革的「壞人」。馬總統說年金改革未能完成是他的遺憾, 其實是不為,不是不能。馬總統在09年即成立「年金改革專案小組」,12年成立「年金改革修法列車」,馬總統還信誓旦旦說:「年金改革今天不做,明天就會 後悔。」又說:「年金改革好比為即將墜崖的火車搭橋,不能把問題留給下一任總統,再困難也要推動。」

但是馬總統才正要踩出腳步,就被「年終慰問金」的排山倒海反對聲浪鎮懾住了。2013年送進立法院的年金改革方案也被朝野立委卡住,從此注定年金改革的燙手山芋要交給下一任總統,年金改革也將成為馬總統永遠的遺憾。

一是年金改革牽涉到太多人利益,這是難度極高的改革大工程,但此時也是年金改革最困難,也是最好的時機,因為社會上對年金改革的共識度升高了。最近張盛和部長及彭淮南也加入年金改革行列,他們都瞭解財政的困難,此時願挺身而出,都成了年金改革的助力。

二是社會呼籲改革的聲音加入,根據今周刊剛完成不久的獨家調查,有六八%的民眾支持政府的年金改革來挽救破產危機,其中軍公教支持比率更高達71.5%,大家對改革年金挽救破產,已逐漸形成共識,這也是下一任總統當選人可以積極進行年金改革的助力。

三是我們要徹底扭轉「世代剝削」為「世代互助」,這代人不能掏空下一代人的未來。政府背負重重的殼,年輕人沒有未來,大家絕不樂見,此時我們期待台灣人下一個卓越的領導人為大家找出團結社會的改革手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