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國內研究 老人睡午覺 失智風險增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926866

國內研究 老人睡午覺 失智風險增
2015-10-26
有午睡習慣 是不睡者1.3倍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午睡太多,小心失智症風險倍增!台灣失智症協會估計,目前全國失智症患者 達廿四.四萬人,而國內首份以失智症為主題、針對一萬多名六十五歲以上年長者的大規模普查發現,有午睡習慣者,罹患失智症比例是不午睡者的一.三倍;此 外,喪偶者罹患失智症比例,也比有婚姻狀態者高一.四二倍。

根據國內專家調查發現,有午睡習慣的年長者,發生失智症風險是不睡者的一.三倍!過量午睡不僅對高齡者有副作用,其他年齡層也應注意,夜晚睡眠要充足,不要寄望午睡補眠。 (記者羅沛德攝)

該研究由恩主公醫院、台大醫院、台北榮總醫師、台灣失智症協會與相關校系合作,聚焦於失智症與婚姻狀態、生活型態相關性,以電腦隨機抽 樣十九縣市、一萬○四三二名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並派員面訪調查再作分析,調查結果已於上月刊登於國際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上。

主要作者之一、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孫瑜表示,調查對象中,有失智症患者、正常人及介於兩者間的民眾;調查發現,偶爾午睡或每天午睡者,罹患失智症的比例是不睡者的一.三倍左右。
每天規律活動 降八成風險

孫 瑜指出,午睡多,顯示可能夜晚睡眠不足或品質差,導致白天愛睏,另方面,白天睡太多也會造成夜晚睡不著,再於白天補眠,形成惡性循環。而白天精神不佳、情 緒起伏較大,將降低社交或活動意願,減少動腦與活動筋骨的機會,進而提高罹患失智症風險。這不僅對高齡者有風險,其他年齡層也應注意,夜晚睡眠要充足,不 要寄望午睡補眠。

孫瑜強調,該研究雖未訪問午睡時間的長短,但有其他研究發現,適時午睡可能有助預防失智,估計要午睡超過一小時,才會產生負面影響。

孫瑜說,老人家活動量少,一天睡六、七個小時應足夠,但臨床上不少人求助於安眠藥,非自然入睡恐仍無助降低失智症風險,建議每天保持規律活動,例如走路四十分鐘,可降低失智症風險八成,即使偶爾運動,也可降低五成風險。
喪偶比有婚姻狀態 高1.42倍

該研究也發現,喪偶者罹患失智症的比例,是有婚姻狀態但未喪偶者的一.四二倍,孫瑜研判,喪偶可能提高憂鬱機率,而憂鬱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推升失智症風險,提醒家中長者遇此狀況,晚輩應多陪伴、注意。

台北榮總一般神經科醫師王培寧建議,預防失智症,除了注意飲食、運動,也要多動腦,例如閱讀、旅行、看戲劇或電影,甚至打麻將等休閒活動均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