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銀髮族眼前突然一片黑 小心恐是玻璃體出血

資料來源:https://www.blogger.com/blogger.g?blogID=4795274751426527295#editor/src=sidebar

銀髮族眼前突然一片黑 小心恐是玻璃體出血
健康醫療網 (2015-10-24 09:44)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明琪報導)1名老翁退休後喜歡在家打理花園,某次彎腰移動花盆,起身突然感覺左眼視野變暗,以為是彎腰頭昏導致,但休息後卻仍無改善,甚至遮住右眼後,左眼一片模糊,緊急就醫檢查;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林靖洋指出,經散瞳檢查後,發現患者左眼裡全是血,確診為玻璃體出血所致。

這名老翁並未任糖尿病等慢性病史,因此判定有可能是因外傷,或高度近視、年紀退化等因素,造成眼內玻璃體和視網膜分離時出現撕裂,把視網膜上的血管拉斷而出血;林靖洋說,因為檢查僅能確定患者眼內出血,無法確認哪一處血管破裂,因此採以局部眼藥水等保守治療為主。

除了點眼藥水預防發炎,醫師也建議患者平時應避免搬重物,且多休息,不可揉眼睛,睡覺時也應多墊枕頭,幫助抬高頭部,讓血塊能自然下沉,離開視線中央;林靖洋說,患者追蹤兩週後,左眼出現視網膜裂孔,根據臨床研究,另一眼可能同時發生的風險高,因此進一步檢查後,確診右眼也出現裂孔。

但因還未拉斷視網膜的血管,患者接受雙眼視網膜局部雷射修補術,數後一個月已逐漸恢復視力;林靖洋提醒,像是銀髮族就應多注意,若突然出現飛蚊症,或眼前有閃光飄過等現象,都有可能是視網膜剝離的徵兆,建議應盡快就醫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健康醫療網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3745

詳全文 銀髮族眼前突然一片黑 小心恐是玻璃體出血-生活消費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51024/1540685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