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不婚不生 台人口老化速度竟全球第一

資料來源:http://kairos.news/17458

不婚不生 台人口老化速度竟全球第一
記者蒲孝如/整理報導

不婚、不生、不養的台灣,生育率全球第2低,從「高齡化」社會邁入「高齡」社會,只花了約25年。學者預估107年到114年短短7年間台灣就會再 從「高齡」社會變成「超高齡」社會,比日本快1.6倍,也比美國、英國快2.9倍、7.3倍,人口老化速度創下另類的「全球第一」;未來年輕人經濟負擔更 沉重,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也悲觀表示,健保可能會垮。

年輕人被剝削感深

內政部曾統計,到今年5月為止,台灣老年人口約占總人口的10.7%,其中嘉義、雲林和澎湖,老年人口超過14%,也就是說10個台灣人就有一位是老人,伴隨而來的經濟、健康和照顧等社會問題將日趨嚴重。

2年前的內政部次長簡太郎就預估,以年生育率1.3%推算,到民國149年,1個青壯人要扶養1老人和1小孩;加上經濟不景氣,國家財政資源分配不符合正義,也沒有任何更積極的獎勵生育措施,難怪現在的年輕人感受到很強烈的被剝削感。

此外,國民健康局也估計再過10年,2026年65歲以上人口會占總人口20%,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每4到5人當中就有一位老人,人口老化 將是社會一大隱憂,到了2040年達到30%,2051年更高達37%。同時,高齡人口將於2017年時首度超過兒童人口(15歲以下)所佔的比例 (12.72%),預計2051年時,高齡人口將是所有兒童人口的4.7倍。

學者悲觀:健保會垮

據《聯合報》19日報導,台灣大學兒少與家庭研究中心主任薛承泰推估,2025年台灣的健保醫療費用是2011年的兩倍,健保總額突破一萬億元新台 幣,其中一半以上用於老人。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也指出,台灣無效醫療太多,安寧照護比率低、時間短,加上青壯年經濟支撐愈來愈少,他悲觀預測,若未推行健保 費率改革,健保將撐不過15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