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老人家流目油很正常?鼻淚管阻塞阿嬤整天「淚汪汪」

資料來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026/585960.htm

老人家流目油很正常?鼻淚管阻塞阿嬤整天「淚汪汪」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70歲的許阿嬤時常「流目油」,整天淚汪汪,家人不以為意,有一天左邊眼頭突然紅腫痛,到台北慈濟醫院檢查發現是鼻淚管嚴重阻塞導致淚囊炎,經抗生素治療及手術後逐漸痊癒。眼科醫師何旻潔提醒,鼻淚管阻塞是老年人常見疾病,若老年人有溢淚的症狀,應盡早就醫治療,以免日漸嚴重形成淚囊炎。

許阿嬤總是淚眼汪汪,家人以為老年人「流目油」很正常,阿嬤也常常拿手帕將眼淚擦掉。大約1個月後,阿嬤左邊的眼頭突然變得紅腫且疼痛,求診後被眼 科醫師何旻潔用手指擠壓淚囊區,流出膿狀的分泌物,診斷阿嬤為因鼻淚管阻塞嚴重形成淚囊炎,以抗生素治療,待感染控制後,進行淚囊鼻腔吻合手術,傷口已逐 漸痊癒。


何旻潔指出,鼻淚管阻塞是老年人常見的疾病,鼻淚管附近的組織因為年老而退化,女性略多於男性。其他如慢性發炎、感染、外傷修復、顏面神經麻痺或鼻淚管附近有腫瘤也可能導致,以退化和慢性發炎感染的因素居多。患者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整天溢淚,若鼻淚管阻塞嚴重合併細菌感染則可能進展成急性淚囊發炎,造成眼頭紅腫痛和膿狀的分泌物。

何旻潔提醒,患者平時可用毛巾熱敷病按摩鼻淚管,避免症狀復發。其鼻淚管阻塞治療方式隨著阻塞程度而不同,症狀輕微者點眼藥水或沖洗淚囊即可改善;稍微嚴重者需用氣球擴張術放置人工鼻淚管3-4個月,更嚴重則需進行淚囊鼻腔吻合手術。

原文網址: 老人家流目油很正常?鼻淚管阻塞阿嬤整天「淚汪汪」 | ETtoday健康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1026/585960.htm#ixzz3pk9RvdOU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