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願景-活躍老化/日本的無緣社會、下流老人

連結 資料來源
願景-活躍老化/日本的無緣社會、下流老人

2015-10-14 01:36:57 聯合報 董莊敬/文藻外語大學日本語文系副教授(高雄市)

台灣高齡化速度幾乎是世界之冠,儼然已是當前重要的課題之一。反觀亞洲與台灣有相同問題的日本,也因高齡化問題而受到社會各界注目。在此,從近年來受關注的兩個話題,高齡者無緣死的「無緣社會」,以及高齡者貧窮化的「下流老人」的社會問題談起。

「無緣社會」一詞廣泛受到各界重視,乃起於二○一○年日本NHK「無緣社會~無緣死三萬二千人的衝擊」特別節目。在日本,一年約有三萬二千具沒有認領的遺 體,節目中將此「孤獨死」的現象稱之為「無緣社會」。隨著單身世代到來,血緣、地緣、社緣的喪失,「無緣社會」也已悄然到來。二○一一年高齡者單身家庭高 達四百七十萬戶,根據日本都市再生機構統計顯示,在租賃住宅孤獨死的人數,一九九九年有二○七人,六十五歲以上者占九十四名;二○○九年的六六五人中,六 十五歲以上者更占四七二人。此外,東京廿三區內在自家孤獨死的六十五歲以上單身高齡者為二一九四人。

在高齡化社會急遽發展的日本社會,「無緣社會」的概念已深刻地烙印在高齡者的身上;而年金、醫療及看護等的費用支出,對高齡者而言是生活上最大的不安。

「下流老人」一詞來自藤田孝典於今年六年出版的「下流老人:一億總老後崩壞的衝擊」一書。收入低於最低生活費用、沒有足夠的儲蓄(經濟的孤立)、沒有可仰賴的親人(社會的孤立)的高齡者,成為所謂的「下流老人」。下流老人多屬於貧困,尤其是單身高齡者,貧窮比例更高。

下流老人的問題不僅是當事人的問題,更是與眾人相關之社會問題,置之不理的話,將會因為經濟問題造成親、子間世代的崩解,高齡者也會喪失其尊嚴,因過度擔心老後生活而抑制個人消費,進而加速少子化現象的產生。

在無緣社會的無緣死、下流老人增加的情況下,日本社會正積極思考如何將無緣社會轉變為「有緣社會」,除強化健康、看護、醫療等領域的各項基本措施外,並加強人與人之間的社會連結,與社區居民相互合作,推動以居民為中心相互支援合作體系的生活援助等。

當我們探討台灣高齡化社會問題之際,對於「無緣社會」的無緣死、孤獨死及「下流老人」的生活照料等問題,也需提出相對應的策略,因為或許下一個「無緣社會」、「下流老人」也將會出現在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