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口臭多不自知 4招教你自我檢查

資料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23968

口臭多不自知 4招教你自我檢查
 2015-10-15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年紀越大越易有口臭!根據國外研究,60歲以上的銀髮族有口臭的機率比年輕人增加5至7倍;70歲以上,更是每10人中就有9人有口臭。
逾70歲 10個就有9個口臭

台大醫院牙周病科醫師陳漪紋表示,老年人因牙齦萎縮使得食物容易殘留,加上口腔唾液分泌減少等自潔功能下降,就容易出現口臭。不過,青壯年人口臭的比例雖然沒有老年人高,但門診中,遇到因口臭而求診的病患以上班族為最多,主要是擔心口臭會影響人際關係及社交生活。

陳漪紋醫師指出,上班族出現口臭的原因多半是齲齒、牙齦炎或牙周病等口腔疾病造成,高達87%的口臭是來自於「口腔問題」。

當食物殘渣與牙菌斑沾附在齒縫、牙齦溝以及舌苔上時,會使得厭氧的葛蘭氏陰性菌伺機繁殖其上,並分解代謝而產生這些散發惡臭的揮發性硫化物,唾液與硫化物接觸2小時即會產生類似臭雞蛋、腐爛空心菜的臭味。

陳漪紋也說,絕大多數有口臭的人不會察覺自己的異味,因為口腔後邊軟顎和鼻腔連在一起,所以鼻子聞不到口腔後部產生的氣味。她建議民眾透過簡單自我檢視,看自己是否有口臭。

◎自我檢視口臭的方法:

●使用沒有氣味的金屬、塑膠湯匙刮舌苔後聞聞看。

●使用牙間刷或牙籤伸入牙縫使用之後聞聞看。

●吐一些口水到小杯子或湯匙上,等一陣子之後聞聞看。

●舔舔手腕,等口水乾之後聞聞看。

要避免口臭的發生,做好口腔保健最重要。徹底潔牙能有效移除牙菌斑,牙菌斑和牙結石沒有了,產生細菌的溫床沒了,異味自然也少了。

正確的刷牙要注意以下事項,每次刷牙須達5分鐘,三餐飯後與睡前都要刷牙,刷牙時要將刷毛放置在正確位置,將牙刷向牙齦45度輕壓,刷毛對準牙齒與牙齦交接處。

另外,牙齒之間相鄰的牙縫不易清理,可使用牙線、齒間刷或電動牙刷,徹底清除齒齦間的食物殘渣與牙菌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