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專家:長照政策 應著重老人疫苗

連結 資料來源
專家:長照政策 應著重老人疫苗

2015-10-12 14:36:06 聯合晚報 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感染症是影響人瑞健康的重要因素,一項分析健保資料庫的研究顯示,人瑞年平均住院次數為0.9次,一年住院一次以上的占49.8%,不論住院或死亡原因,感染症均是關鍵因素。因此,專家建議政府的長照政策應考量感染症問題,且著重老人疫苗政策。

聯合報系「願景工程」與醫學界上午合作發表瑞調查報告。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以全民健保資料庫2004-2008年間抽樣20%,且追蹤至 2012年,分析人瑞的就診頻率及原因。結果發現,百歲以上人瑞每年平均門診次數為14.7,看診依序為內科、家庭醫學科、復健科、神經內科。反而是65 歲以上長者門診次數較高,年平均26.7次。但人瑞的急診次數遠高於65歲以上長者。

進一步分析人瑞住院狀況,65歲以上高齡長者年平均住院次數為0.39次,人瑞0.9次,且人瑞住院疾病,主要為肺炎、泌尿道感染、癌症化療、敗血症、腦血管疾病,其中五項就有三項與感染症有關。

分析人瑞死亡原因發現,以肺炎、急性呼吸衰竭、腸胃疾病、其他傳染病、心臟病、敗血症、癌症為主,其中以感染症居多。此外,人瑞醫療支出平均為7萬4223元,比65歲以上長者多。

陳亮恭說,不論是住院或死亡,感染症都是影響人瑞健康的關鍵因素,建議政府在老人疫苗政策上應更加完整,補打一些常規疫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