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新聞選輯:老人吞嚥困難 3分鐘口腔運動助進食

資料來源:http://n.yam.com/top1health/healthy/20151014/20151014330840.html

老人吞嚥困難 3分鐘口腔運動助進食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2015年10月14日 下午15:33

美食當前卻食不下嚥,對有吞嚥困難問題的朋友來說,實在是情何以堪!73歲的陳先生本該享受兒孫圍繞、承歡膝下安享晚年,但卻長期飽受吞嚥困難所苦,體重直直落,170公分的身材,卻僅有55公斤,每當面對太太為全家人準備的滿桌菜餚,往往只有搖頭興嘆的份。

享受美食是人生一大樂事,但對於有吞嚥困難的人而言,東西卡住的感覺並不好受,也因此即使美食當前,也只能猛吞口水,既痛苦、又折磨。

食不下嚥好難受!吞嚥困難易釀老人營養不良

享受美食是人生一大樂事,但對於有吞嚥困難的人而言,東西卡住的感覺並不好受,也因此即使美食當前,也只能猛吞口水,既痛苦、又折磨,不但情緒受到影響,長期下來也可能因進食不易,而引發營養不良、體重直直落等問題發生,成為一大健康隱憂。

阮綜合醫院神經內科洪國瑋主任表示,吞嚥困難是銀髮族常見的老化現象,主要是因老年人因老化造成軟組織彈性變鬆,增大咽喉的會厭谿空間,容易造成食物殘留在咽喉,使得老人家在吞嚥時,常常會覺得喉嚨有卡卡的、吞不乾淨的感覺。

逾半銀髮族飽受吞嚥困難所苦 老化、疾病、藥物是主因

根 據調查,約有5成的老人有類似問題,特別是,身體原本就較虛弱,或有特殊疾病的老人家,吞嚥功能更會大受影響。例如,中風患者由於喉嚨一半的肌肉力道較 差,不僅容易有吞嚥困難的問題,嚴重甚至可能連喝水都會嗆到,且一旦不慎嗆到,恐不易將異物咳出來,易釀成呼吸不暢發生,不可不慎!

除了年紀、疾病因素外,洪國瑋主任指出,造成老年人進食時容易嗆到的原因,和長期所服用的藥物也大有關係。

除 了年紀、疾病因素外,洪國瑋主任指出,造成老年人進食時容易嗆到的原因,和長期所服用的藥物也大有關係,譬如,長期服用抗組織胺、利尿劑、氣管擴張劑等藥 物,恐將因此類藥物帶來的口腔乾燥、口水分泌減少等副作用,導致老人家入口的食物不易成團,使嗆到、噎住的發生率大幅提升。

吞嚥困難易嗆到 食物堵塞氣管恐致命

值得注意的是,倘若食物因吞嚥困難,未順利進入食道而不慎塞住氣管,且未在第一時間加以排出,恐將導致長者因呼吸不暢、缺氧而亡;再者即使食物未堵塞氣管,也可能隨著氣管堆積於肺部,造成吸入性肺炎的產生,不可不慎!

因 此,洪國瑋主任提醒,若家有老年人,家人平時應多平觀察他們的進食狀況,倘若發現長輩出現哽塞、流口水、餐間或餐後出現咳嗽、食物堆在口腔內的一側而不自 覺、進食完後會有咕嚕聲現象,或是,抱怨多痰,甚至出現反覆性發燒、久咳不癒等疑似肺炎的症狀時,則應儘速尋求專業醫師釐清病因,較有保障。

吞嚥困難有解!3分鐘「口腔暖身運動」+5原則助進食

此外,聽語吞嚥治療中心曾偉誠語言治療師也特別針對已有吞嚥困難問題的朋友,提供5大飲食原則,並建議可適時調整日常飲食內容,選擇合適的食物及調整料理質地,來改善患者的進食問題。

除了將食物調整質地以利吞嚥外,曾偉誠語言治療師建議,家人不妨可多鼓勵老人家於進食前進行3分鐘「口腔暖身運動」來改善吞嚥困難問題。

原則1/謹守細嚼慢嚥。

原則2/飲食定性定量。

原則3/減少食用醃製食物。

原則4/保持良好進食姿勢。

原則5/餐後保持口腔清潔。

除了將食物調整質地以利吞嚥外,曾偉誠語言治療師建議,家人不妨可多鼓勵老人家於進食前進行「口腔暖身運動」,轉轉頭再用力抿唇以及展唇,將舌頭伸出、縮回去,往左、往右,反覆連續操作約3分鐘,將有助提升喉嚨肌力、改善吞嚥問題。

【專家小叮嚀】:

另外,曾偉誠語言治療師也提醒,想讓家中老年人吃的更好,建議平常食材可藉由多元化選擇食物,以及調整飲食質地來提升食慾,並適度增加熱量、蛋白質、鈣、維生素的攝取量,以讓有吞嚥困難問題的長輩維持良好、健康的生活品質。

文章連結 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3/292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