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新聞選輯:乾眼症影響開車安全 快記「3多」預防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8718

乾眼症影響開車安全 快記「3多」預防
日期:2015.10.26
◎ uho新聞部

(乾眼症影響開車安全,快記「3多」預防/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優 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眼睛乾好痛苦!不僅在閱讀、使用電腦或看電視時會帶來困擾,更增加夜間開車的危險性;乾眼症過去一直是老年人的常見疾病, 但隨著現代人使用3C的時間與頻率增加,乾眼症患者年齡層已經逐漸下降,乾眼症的不適症狀不只影響生活品質,嚴重時更導致角膜病變影響視力。

乾澀、異物感就點眼藥水 錯失治療時機

亞 東醫院眼科部張淑雯醫師表示,臨床發現,不僅老年人、婦女長年受乾眼問題之苦,年經的隱形眼鏡配戴族群和3C使用者,對於乾澀、異物感、眼睛疲勞、不自覺 流眼淚、視力模糊等症狀輕忽,認為只要到藥房買眼藥水點一點就可以解決,而不知道尋求醫師的專業協助,常常求診時已嚴重造成上皮破損與角膜潰瘍,錯過提早 治療時機,而影響生活品質甚鉅。

研究指出,瞼板腺功能障礙導致油脂層分泌異常是乾眼症的主因,過去靠醫師的經驗可以診斷乾眼症,但難以診斷瞼板腺是否異常,如今可利用科學儀器,檢測眼睛表面最外層的油脂保護層厚度,可知道油脂是否足夠,並能同時檢測眨眼習慣,一但眨眼不完全的情形嚴重,將影響油脂分泌。

瞼板腺功能異常 致油脂層厚度不足

曾 有位施小姐戴隱形眼鏡20年,且是電腦的重度使用者,去年開始配戴隱眼後有嚴重異物感、視力模糊,甚至有時眼睛分泌物過多,刺激眼睛張不開,嚴重影響到通 勤開車的安全性,求診檢查後,才發現油脂層厚度嚴重不足,還好只是初期瞼板腺功能異常,在接受醫師治療與居家保養後,才解除眼睛不適的症狀。

張淑雯醫師指出,眼睛紅、癢、刺痛、異物感、有黏性分泌物、易受風吹或煙燻刺激、常流淚、視力模糊、難以忍受戴隱形眼鏡等,都是乾眼症常見症狀,應及早重視乾眼問題,才能有效控制病情,並提供民眾「3多」保養預防乾眼症:

1) 多保濕/避免太乾燥或一直吹風的環境待太久,減少使用吹風機、電風扇時間,吹冷、暖氣或使用電暖爐時須增加室內的溼度,可於室內置一盆水。

2) 多保養/眼睛溫敷、多做眼球運動,隱形眼鏡選擇高透氧材質,儘量選用長效保溼的保養液;定期眼睛健檢。

3) 多休息/僅記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原則,專注用眼時要記得眨眼,保持眼睛濕潤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