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期刊文章:退休就變窮 日本老人下流中

資料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1528
退休就變窮 日本老人下流中
作者:彭子珊 2015-10-13 天下雜誌583期
 
單靠年金過活,卻要養兒、養房、養病。 日本愈來愈多中產階級,退休後向下流動,愈活愈窮,平均年收入短少二十萬台幣,有人因此做好犯罪的打算。

七十二歲的芝宮忠美,坐在住了三十年的老房子裡。一說起退休生活,他就滿肚子委屈。

在外商飯店工作了大半輩子,芝宮忠美的人生幾乎有一半在海外度過。在職涯的顛峰,他闖過倫敦、瑞典、阿布達比,年收入也曾高達七百萬日圓(約一九三萬台幣)。

但退休後,生活卻急轉直下。七十七歲的妻子生病,芝宮忠美也在兩年前檢查出大腸癌。

每個月,光是太太的日間照護費用就將近三萬,還有伙食費六萬日圓。但兩人加起來,每個月年金收入只有七萬日圓(約一.九萬台幣),加上十萬日圓(約二.八萬台幣)的生病年金給付,收支勉強打平,「生活沒有喘息的餘地,」芝宮忠美對日本雜誌《Aera》說。

在日本,跟芝宮忠美一樣,靠著微薄年金勉強度日銀髮族愈來愈多。二○一四年,日本總務省調查發現,退休後靠著年金生活的銀髮夫妻,平均每個月收入短缺六萬日圓(約一.七萬台幣)。算起來,每對銀髮夫妻平均每年欠下將近七十四萬日圓(約二十.四萬台幣)的債務。

「下流老人」焦慮求生

養房、養病還要養兒女,錢不夠花,又得扛起自己或配偶的醫療花費。沉重的負擔讓長壽人生,逐漸淪為破產貧困的一場噩夢。只是,日本社會福利網為什麼會失靈?究竟該怎麼照顧這群貧困的銀髮族?

去年開始,NHK製作系列專題報導,探究日本銀髮族瀕臨破產的原因。今年六月,日本暢銷書排行榜上的《下流老人》,再次剖析日本銀髮族的貧窮困境。出版兩個月內,就在日本熱賣超過十萬本,引發熱烈討論。

「下流老人」指的是收入不足、沒有儲蓄,生病了也沒有親友在身邊的長者。

這些曾在退休前享受中產階級生活的銀髮族,卻在老年向下流動,面臨貧苦無依的孤立生活。

像這樣的人究竟有多少?

藤田孝典估算,日本全國「下流老人」至少六百萬人,人數還在快速增加。

山窮水盡時,他們一天只吃一餐。餓得受不了了,再到超市買快過期的小菜裹腹。有些人甚至為了生活偷竊,生病了也不到醫院就醫,寧可吃成藥忍耐。

他們背負的,可能是生病、意外後的高額醫藥費支出,需要照顧的配偶、啃老族的孩子,或是單身、中年離婚後獨居,在孤立中生活。

收入減少,支出卻持續增加。孩子的學費、房貸,都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那根稻草。

財務壓力,加上求助無門的焦慮,讓愈來愈多日本銀髮族在無助中誤入歧途。

貧困求助者 一半是銀髮族

今年六月底,七十一歲的林崎春生,就在貧困的屈辱下,選擇在新幹線中自焚,結束生命。

從鐵工廠退休後,他只換來每個月十二萬日圓的年金給付。扣掉每個月四萬日圓房租、各種稅金和健康保險稅等開銷的壓力,讓他走上輕生一途。

《下流老人》作者藤田孝典過去十二年來,一直在針對貧窮族群提供諮詢及各種協助。他發現,十年前會來尋求協助的,多半是五十多歲的失業上班族。現在,六十歲以上的高齡銀髮族比例,卻大幅增加。

今年五月,日本政府的統計也顯示,位在貧窮線以下、靠著領取生活保護費度日的人數,創下一六二萬人的歷史新高。其中將近一半,都是六十五歲以上的高齡世代。

藤田孝典認為,日本家庭結構改變,走向兩代同住的核心家庭,縮小了陪伴、支援銀髮族的生活系統。

年輕人薪水不漲,兼職、約聘工作比例增加,加重撫養雙親的重擔,年邁的父母只能想辦法自力更生。

在繳不出房租、醫藥費的壓力下,藤田孝典每年平均接觸到二十位銀髮族坦言,已經做好犯罪坐牢的最壞打算。

四年前,藤田孝典創辦非營利組織「放心加」,每年為三百名生活窮困的人提供服務,其中六十五歲以上比例將近一半。

但該怎麼扭轉銀髮族「下流」的趨勢?藤田孝典認為,日本現在的生活保護制度,應該從搶救貧窮,轉向「防止」貧窮。

防止貧窮 要先減輕房屋負擔

他對《日經》舉例說,許多人退休後還在背負房貸負擔,減輕租屋、購屋的負擔是首要任務。以法國為例,過去四十年來,法國政府把公營住宅佔整體住宅比例提高到二○%,但日本還維持在四%。

儘管法國退休年金和日本差不多,都是每個月十萬到十二萬日圓左右。但法國每個月住房負擔不超過一萬日圓,日本卻有許多銀髮族得把年金一半收入用來養房子。

除了減少支出,提高收入、儲蓄,也是幫助銀髮族重拾生活品質的必要對策。

《東洋經濟週刊》估算,日本泡沫世代,至少必須準備三千五百萬日圓(九六二.五萬台幣),才能安享晚年。

從退休前做好理財規劃,削減不必要的開支和生活習慣,都可以避免退休後「下流」的風險。不過,瑞穗情報總研資深研究員藤森克彥則認為,提高年金給付也必須兼顧。

「防止給付規模縮水,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鼓勵大家盡量延長工作期限,延遲領取年金給付的時間,」藤森克彥對《鑽石週刊》說。

隨著平均壽命不斷延長,「人生九十才開始」也不再只是空想。能不能逆轉「下流老人」的趨勢,重建老有所養的社會,日本政府正面臨諸多考驗。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1528#sthash.PiSZjtg7.dpu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