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中老年人視力殺手 白內障3大Q&A必知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8558

中老年人視力殺手 白內障3大Q&A必知
日期:2015.10.10

        ◎ uho新聞部

(中老年人視力殺手,當心白內障/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優 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相信大部份人都聽過「白內障」這個疾病,但對這個可能導致「青盲」的中老年人視力殺手,很多人卻不了解,有人是近視度數加 深,原本有老花眼的人閱讀書報再也不需戴眼鏡,以為眼睛出現「第二春」,但到更換眼鏡度數也無法改善視力時,往往已經到需要積極治療的時候。

簡 單來說,白內障是指眼睛內水晶體因為年齡、藥物、疾病、外傷等種種原因,從原來的清澈透明變得混濁。混濁的水晶體阻擋光線進入眼睛,造成視覺偏黃或暗,或 光線不均勻分散,使影像不清晰,甚至因為水晶體質地變得緻密,以致近視愈來愈深。因此為讓民眾更了解白內障,阮綜合醫院眼科林佳靜醫師,針對以下幾個常見的問題為大家解惑:



1)白內障可以預防嗎?

事實上,就算是沒有其他疾病或藥物的因素影響,只要活得夠老,幾乎人人都會遇到老年性白內障的問題。以老年性白內障來說,可以配戴適當的墨鏡、遮陽帽,避免陽光照射眼睛;若已經有白內障,則可使用健保給付的眼藥水預防白內障惡化。

2)治療方式有哪些?

在治療上,目前並無藥物讓已經混濁的水晶體變回原本透明的狀態,因此只能以手術治療。手術是透過電腦的計算,醫師可幫病患挑選適合的人工水晶體度數,一併矯正術前近視、遠視、散光等問題;然而有些人術後仍可能殘存少許度數,需要配戴眼鏡矯正。

3)白內障手術後,視力一定變好嗎?

事實上,若病患在手術前已有弱視、視網膜病變、青光眼、視神經病變等問題,術後視力雖會改善,但是無法和正常人相當。畢竟白內障手術只是處理水晶體混濁的問題,而其他眼疾所造成的視力模糊,則要另外對症下藥。

因此,白內障的術前檢查很重要,除了測量水晶體度數之外,還必須散瞳檢查是否有其他眼疾,才能替病患評估白內障手術的必要性及成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