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KPMG專欄/長照與銀髮產業新藍海

連結 資料來源

KPMG專欄/長照與銀髮產業新藍海
2016-05-17 04:10 經濟日報 蘇嘉瑞、陳文正

台灣老齡化所造成的社會期待與國民需求,無疑將成為政府未來施政滿意度的一大挑戰,然而政府卻面臨預算有限與排擠效應,準閣揆日前已宣示不要跟行政院要預 算,各部會或地方政府要在自己的金山銀山裡挖出預算。再加上台灣2016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為-0.84%,出口衰退與投資不振是主要原因,若對外無法扭 轉全球製造業產能過剩的大趨勢,對內則須想辦法增加國內消費,並促進民間及政府投資;而鼓勵民間投資發展長期照護與銀髮產業,就是同時提振經濟成長率與施 政滿意度的有效解方之一。

依據長期照護「在地安老」(Aging in place)與連續性照顧理論,希望居住環境能因應居住者不同老化階段,而滿足相對應之照護需求,以建構年長者可以終身居住而無須變遷的生活環境,如北歐 福利國家之住宅政策,即強調「原居住宅」模式的在地安老,故積極發展社區照護體系;而另一方面,美國則認為一般住宅設計並未考量老年後之機能變化與失能需 求,故除了提供個別性的居家照護外,政府也鼓勵建立「連續性照護退休社區」(CCRC,Continuing Care Retirement Communities),以滿足銀髮住民從獨立生活、輔助式照護、完全照護到臨終照護之連續性老年需求;而中國之養老體系發展,也有部分朝此模式進行。

然 因不動產業者在台灣要取得大面積土地開發並不容易,過去養老社區曾因遠離社區地處偏僻而入住意願不高。若地方政府能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或透過公私夥 伴方式(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對於鄰近市區之廢棄校舍或閒置土地加以資產活化,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無論是發展大規模之連續性照護退休社區,或是承辦小規模 的機構校舍或活動中心之改裝整建,並提供托老所或托幼所等服務,以滿足銀髮長者連續性照護之需求,則台灣不動產業者結合長照服務業者,可發展養老不動產開 發之整合性服務,將有機會突破目前景氣不明之迷霧,而地方政府也能在有限預算下,擴大政府效能,提升施政滿意度,並創造就業機會,促進產業發展。

而 公私夥伴關係除可投入社福性公共建設外,也有機會適用於提供公共服務,如過去曾有地方政府以「民間融資提案制度」(Private Finance Initiative, PFI),成功提供了節能照明的公共服務,尤其PFI是以廠商服務之績效指標達成率來定期付款,本質是一種遞延付款式的公共服務採購機制,十分適合減輕地 方政府財政壓力,並鼓勵民間提供優質公共服務。故若能克服相關行政、法規限制並訂定明確之成果規範,似可將PFI亦採行於連續性照顧體系與相關社區服務之 提供,並能促進原居住宅之在地安老模式。(系列三)

(作者是KPMG安侯建業生技暨長照銀髮產業服務團隊主持人蘇嘉瑞醫師/律師及安侯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陳文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