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台灣有1.2萬人早發性失智 年齡太輕不符照護法令受排擠

資料來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529/706845.htm

台灣有1.2萬人早發性失智 年齡太輕不符照護法令受排擠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台灣65歲下的早發性失智症患者約有1.2萬人,雖比老年失智症患者人數少很多,但對家庭及個人的衝擊卻比老年失智症更 大。台灣失智症協會副秘書長李會珍表示,患者發病時正值壯年,往往對家庭帶來極大衝擊,但礙於年齡限制,常不符合失能和老年照護的相關法令,受到社會的排 擠。

在電影「我想念我自己」中,茱莉安摩爾飾演的角色,在五十歲確診罹患早發性失智症,影片寫實刻畫早發性失智症的發病歷程,並深入探討疾病對家庭、職 場、生活帶來的各面向衝擊。台灣失智症協會李副秘書長表示,早發性失智症是指65歲以下被診斷為失智症之年輕個案。在30-64歲人口中,早發性失智症盛 行率約為千分之一,雖明顯少於老年失智症,但因發生在壯年,對人生衝擊較大。

台大醫院神經內科陳達夫主治醫師表示,早發性失智症 不僅發病年齡較早,病徵上的初期症狀也較為不典型,以占失智症最大宗的阿茲海默症來說,初期的典型症狀是以短期記憶力衰退為表現,然而早發性失智症卻有部 分以視覺空間異常、決策能力衰退、行為能力異常或語言功能退化為表現,因此增加確診難度。

另一方面,因年紀尚輕,很多人往往會以為是其他生理或心理因素造成,較難聯想到是失智症;有些早發性失智者當發現自身問題行為或失智症狀時,會利用 技巧或外在協助來掩飾或減少問題行為的出現,反而延遲就醫時機。陳達夫醫師表示,早發性失智症從發病到診斷所需時間,平均較老年失智症個案延遲2到3年, 病程也通常進展較快,且症狀較多樣化,包含精神行為症狀。

早發性失智症資源少,例如在長照十年服務裡,除非領有身心障礙手冊,否則65歲以下難以申請使用日間照護或入住型老人福利機構。李副祕書長強調,目 前現有失智症的活動設計,較適合老年人或中度失智者,早發性失智症患者比較不容易融入現有的失智症服務體系中,另一方面,早發性失智症患者的運動需求也比 老年型失智症患者大,現行的老年服務難以直接套用在早發性失智者身上。

台灣失智症協會呼籲,政府能重視早發性失智症家庭的需求,發展更多符合早發失智者的服務,並期待未來有更多的單位願意提供早發性失智症家庭相關服務,以減輕失智症家庭照顧負擔。


原文網址: 台灣有1.2萬人早發性失智 年齡太輕不符照護法令受排擠 | ETtoday健康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60529/706845.htm#ixzz4A68JPqii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