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亞洲貧富最懸殊 香港1/3老人貧困

資料來源及影音:http://news.tvbs.com.tw/china/news-652767/

亞洲貧富最懸殊 香港1/3老人貧困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2016/05/06 21:58 (更新時間:2016/05/06 23:00)

聯合國人類住區規劃署指出,香港是亞洲貧富差距最大的城市,根據調查大約有1/3的老年人屬於貧窮人口,由於政府的社會福利不足,加上香港生活費太高,這群老年人成了香港社會最弱勢的一群。

這可能是你印象中的香港,尤其是晚上的維多利亞港,五光十色紙醉金迷根本就是個不夜城,但同樣是香港在人們不注意的角落,卻有很多上了年紀的拾荒者,白髮蒼蒼駝著背在為自己的下一餐打拼,香港從都來不是老年人的天堂,有1/3的老人生活在貧困當中。

拾荒婆婆(66歲):「現在愈來愈少東西可以撿了,你有時候還得為了捍衛拾荒的區域而戰。」

在香港有好幾千個,像這位婆婆一樣的拾荒者,他們退休之後還要日以繼夜撿垃圾,才能勉強維生。

拾荒婆婆(66歲):「你看那個女的也在收紙板。」

他們這行競爭超激烈,往往一不注意地盤就被搶了。

拾荒婆婆(66歲):「這裡叫最深水埗,居民大多是低收戶或者是勞工階級,幾乎都沒有儲蓄。」

這是香港最不為人知的陰暗面。

半島記者:「這是很常見到的景象,在香港比較貧窮的社區,但讓人實在看了很不忍,不禁想問政府在哪裡,他們的家人又在哪裡?」

外國記者看了不忍,但周圍來來往往的香港人根本視而不見,因為這就是最現實也最不矯情的香港。

黃大仙廟香火鼎盛,一半以上的人求發財求富貴,但這些沒錢吃飯的老人只能到這裡求一頓飽,這家燒臘店的老闆就提供便宜甚至免費的食物給這些老人吃。

餐廳老闆陳灼明:「政府的養老福利不足,而且很難拿到福利金,如果這個長者是有子女的,但子女們會覺得要去簽領救濟金,好像意味著沒有照顧到父母,有些家庭是覺得申請貧窮福利金很羞恥。」

愛面子又沒能力,搞得香港老人的生活好悽慘,所以他們每次發放救濟食物,總是得動用大批義工。

餐廳老闆陳灼明:「政府根本不知民間疾苦,但我們知道他們根本沒有到第一線去看看實際的情況,他們不了解窮人的需求,不知道現實情形。」

他們是不知民間疾苦的香港政府管理下,最最弱勢的一群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