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銀髮族走路慢、體力差 當心肌少症上身

資料來源:http://healthmedia.nownews.com/contents.aspx?cid=1,13&id=20116

銀髮族走路慢、體力差 當心肌少症上身
【健康傳媒 陳如頤/綜合報導】2016.05.11

  老人走路速度慢、體力差、虛弱很正常?醫師提醒,銀髮族很可能會因為營養不夠,以及運動不足,因而造成肌少症,並非是自然正常老化。藉由足夠的蛋白質以及阻抗運動,就能改善肌力。

  亞東醫院家醫科主任陳志道表示,高齡者常會因為肌少症而使得日生活功能失調,而在出現衰弱之前,往往是因為肌肉量的減少,致使功能下降。老人家因而會出現走路變慢,或是握力不好的情形。

   陳志道指出,肌少症最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蛋白質攝取不足,銀髮族可在健康檢查時,以機器來檢測肌肉量是否不足,並且可在肌少症剛開始時,就應補充蛋白質的 攝取。銀髮族可多做阻抗性運動,例如彈力繩和站立推牆運動,在肌少症早期就予以改善,才能保有足夠的肌肉量與肌力,維持健康人生。

  臺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治醫師周怡君表示,肌少症簡單來說就是骨骼肌的流失。骨骼肌除了動作,也是身體儲存蛋白質的地方,當人體遇到壓力或飢餓時,身體會將骨骼肌的蛋白質轉為能量,提供身體繼續運作,角色十分重要。

  肌少症並非單一因素所引發,除了年紀大肌肉量減低外,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心臟病等多重疾病,憂鬱、老人獨居、營養不良等都有可能引發。周怡君指出,生活型態偏向不愛動的老人,或是老人家身體質量指數偏低、較瘦,也比較容易有肌少症。

   根據歐洲臨床營養和代謝學會的建議,老人每天每公斤體重應補充1~1.5公克的蛋白質(例如體重50公斤長者,每天應補充50~75公克的蛋白質),其 中白氨酸(leucine)尤其重要,白氨酸能夠增進蛋白質的生成和減少蛋白質被分解,食物中如大豆、魚肉、牛肉、小麥、胚芽等,富含白氨酸 (leucine),均是優質蛋白質來源。


  周怡君提醒,老人家如果因為體重過重需要減重來改善慢性疾病問題,最好要由醫師評估、透過營養師、復健醫師或治療師等諮商來達到減重目標。千萬不要亂節食,因為錯誤的節食方式可能導致營養不良、甚至減掉骨質或肌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