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聞不到花生醬 可以測試罹患阿茲海默症了嗎?

資料來源: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1641

聞不到花生醬 可以測試罹患阿茲海默症了嗎?
作者:伊佳奇(台灣整合照護學會會員)2016.05.24

晴華問我,最近看到一則網路訊息,如果聞不到花生醬,代表可能是罹患阿茲海默症?

其他家屬紛紛問,真的嗎?他們對這訊息的關心,我可感同身受,因為大家都照護阿茲海默症家人,深知這疾病所帶給家庭的負擔,如果有方法能提早偵測出,用規律化健康的生活方式,可延緩退化,也可維持生活品質。

及早發現的確很重要,因為阿茲海默症目前無藥可治癒。最近兩年有報導,可透過驗血檢測早期發現阿茲海默症,但以「聞花生醬」來檢測,則是2013年在美國 佛羅里達大學「麥克奈特嗅覺與味覺腦部研究中心 (McKnight Brain Institute Center for Smell and Taste)」研究生 Jennifer Stamps 所設計的一個實驗。

她的研究是把約 1 匙量的花生醬靠進鼻子,常人可以在鼻下 20 公分處聞到花生醬,而阿茲海默症的初期患者卻無法順利分辨這種味道,他們左邊鼻孔的嗅覺明顯比右邊差。


簡易測試的方法是準備一把尺和花生醬,分別遮住左、右邊的鼻孔聞聞看,如果右邊可以正常嗅出花生醬的味道,左邊卻要到距離很近才能聞到,可能就需要多多留意,必要時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為何選花生醬做實驗?Jennifer所說:「因為花生醬有股特殊而直接的味道,腦中的嗅覺神經很容易就能分辨出來。」

《神經科學期刊》(Neurological Sciences)曾刊載一項研究,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左腦會先開始退化,而左邊的鼻孔是連接左腦。實驗結果顯示,在後來被診斷出有阿茲海默症的受試者,他 們左鼻孔對花生醬味道的靈敏度要比右鼻孔低,而平均來說,左鼻孔能聞到花生醬的距離是10公分。

嗅覺失靈可能是阿茲海默症的先兆,在2015年11月16日出版的《美國醫學期刊》(JAMA)公布研究也指出,老年人對許多種物品的嗅覺如果不再靈敏,則對過去三年半的記憶可能喪失;而嗅覺最差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最高。

研究人員認為,嗅覺測試可能發現早期病患,對診治阿茲海默症具有臨床意義。但美國也有專家認為,老年人的嗅覺喪失有許多原因,不必然與阿茲海默症有關,為了準確判斷早期阿茲海默症,在做嗅覺測試時,可結合其他的掃描與測試。

我最後提醒家屬,聞花生醬以嗅覺測試方式,正如美國阿茲海默症的十大警訊或AD-8量表等,目前只能算是一種早期的輔助確診方法,要確診都需要由失智症專 科醫師透過病史、簡短智能施測 (MMSE, Mini-Mental State Examination)、臨床失智評分量表 (CDR, Clinical Dementia Rating)、實驗室檢查、影像醫學 MRI、CT、神經學檢測等方式進行鑑別診斷,以瞭解是否罹病,罹病的類型、病程,才能進一步規劃適宜的生活照護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