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 【影片】94歲,卻得面對獨自一人的餐桌。未來年老的日子,又是誰陪你吃飯?

資料來源: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294005/?ref=postads

【影片】94歲,卻得面對獨自一人的餐桌。未來年老的日子,又是誰陪你吃飯?

2016/03/29 07:30:00 發表於 | 社會健康影片
由關鍵評論網《影音製作團隊》製作,每周發表一至兩支影片,首創以動畫形式,分析和整理國內、外重大議題及事件,把複雜變簡單、把艱澀變有趣,包括【動畫看新聞】、【關鍵NewsPad】及【冷知識】,另有人物訪談、事件紀實的【關鍵訪談】。

《獨老者的餐桌》是關鍵評論網影音團隊的新嘗試,以專題的形式針對獨老者拍攝一系列影片,希望點出台灣獨居老人的現況及政府的因應,盼望喚起讀者們對此議題的關注。

台灣已經步入高齡社會,你能想像未來年老的日子,是誰陪你過嗎?高齡社會所帶來的種種現象,「獨居老人」就是普遍存在、卻長期不受到重視的現象。根 據衛福部的統計,全台灣65歲以上獨居老人在2015年度共有47,716人,其中大多數分布在五都,以台北市最多,達到4,860人。你能想像他們的生活樣貌嗎?



而以台北市著名的夜市南機場忠勤里來說,在將近7000人的里民當中,65歲以上老人超過1600位,佔總人口兩成以上,當中就有71位長年獨居的長者,4.4%的比例高於台灣平均1.7%兩倍以上。

這樣的結果並不意外,根據第一線的社工以及慈善單位人員表示,獨居老人居住在都會區的考量主要是生活機能充足,對於滿足食物以及醫療等需求比較便利。因為,「吃」就是獨居老人每天一張開眼睛,就需要面臨的問題。

獨居老人如果同時也是中低收入戶,在收入不多的情況之下,吃飯就是一個棘手的問題。如果同時又有著健康與行動不便的問題,這時候官方或民間的介入就 相當重要。如南機場忠勤里里長方荷生,便是運用里以及官方有限的資源,催生出老人送餐以及共餐的服務。每日送午、晚餐,每週一到週五,每位獨居老人只要負 擔20元,就可以由里上的送餐志工進行送餐服務,並藉由送餐訪視老人的狀況,以填補官方照護的缺口。

如果沒有這樣的資源,獨居老人該如何處理吃飯這個問題?以三重正義南路29街而言,聚居在這裡的獨居老人更為弱勢,所在的仁德里沒有資源可以協助獨 居老人吃飯的問題,就由華山基金會整合三重區公所的送餐志工,結合待用餐商家,進行送餐服務。但因為經費與人力的問題,目前每週只能在星期二與四各送午餐 一次。其餘的時間,就得由老人們自行打理。若是行動不便,吃飯的選項就更為有限。在營養不良的情況之下,往往形成惡性循環,讓獨居老人的健康每況愈下。

這兩個地區分別代表獨居老人不同的處境,那沒有任何單位介入和關心、存在社會各個角落的獨居老人呢?他們過得好嗎?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在你我都有可能在未來面臨老年獨居的情況之下,我們的政府要如何實現「福利國」的願景,做到「老有所終」的境界,將是會是重大的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