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大叔消失了/ 台灣大叔不工作 消失職場原因竟是…


大叔消失了/ 台灣大叔不工作 消失職場原因竟是…
記者曾芊華/專題報導
2016.05.26 / 09:38

台灣勞動力出現顯著變化,近幾年中高齡男性快速消失在職場,導致男性勞動力大幅下滑,更有許多公務人員未滿55歲就提早退休。根據統計,我國50到55歲男性勞參率在1990年近91%,卻在2014年跌至83%,且有持續下滑的趨勢,此現象值得有關單位重視省思及重視。

中正大學勞工關係系教授馬財專認為,造成此現象有四大主因。馬財專表示,此年齡層在年資有一定基礎,在薪資上易造成企業負擔,使得容易被企業資遣及優退處理,退出勞動市場。另外,勞動市場中企業端對於中高齡勞工確實存在不友善對待,使得他們萌生辭意。

馬財專也提到,此族群因為未來勞工保險及退休金的不確定性,引發集體退休效應。又因為我國普遍低薪化效應,面對多年整體薪資結構未能調整,更容易讓他們產生退意。

文化大學勞工關係學系副教授李健鴻指出,依照主計總處的中高齡工作歷程調查,中高齡勞工曾退出職場有三大原因,第一種為「照顧家人或健康不佳而自願 退出職場」,佔總數百分之五十四;第二種為「被解雇或工廠外移而被迫退出職場」,佔總數百分之三十八;最後一種則是「屆齡退休而退出職場」,佔總數百分之 七。

我國中高齡勞動力參與率遠低於他國,據勞動部統計,台灣50到54歲之勞參率在2014年為69.6%,而日本和韓國分別是85.2%、 78.8%,美國則為78.2%。中高齡若遭到資遣,可能會因為年齡因素,使得找工作變得較不容易,年齡歧視也連帶影響他們再次就業的意願。而大叔消失於 職場的現象,也引起相關單位和社會大眾熱烈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