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星期三

新聞選輯:老翁狂打嗝2天 竟因糞石卡小腸

資料來源: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8213

老翁狂打嗝2天 竟因糞石卡小腸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2016年5月17日 10:49

吃東西別忘了細嚼慢嚥!一般人打嗝半天就快要抓狂,但是1名8旬老翁卻連續兩天打嗝不休,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因食物咀嚼不完全就吞下肚,形成糞石卡在小腸所導致。醫師提醒,正常的打嗝會慢慢好轉,但若持續超過48小時,應盡快就醫,可能是潛在性疾病所導致。


老年人牙口功能不如以往,若食物咀嚼不完全就吞嚥,容易消化不良,甚至形成糞石造成腸阻塞。

假牙不良+咀嚼不完全 好發老年糞石性腸梗塞

收治患者的聖馬爾定醫院腸胃肝膽科醫師羅清池表示,透過超音波和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老翁在近盲腸的迴腸處有一顆約6公分的糞石,堵住腸道造成小腸阻塞,氣體無法往下流通,只好往上衝,造成不斷打嗝的症狀。



而造成老翁糞石阻塞的原因,就在於平日的飲食習慣。羅清池醫師表示,老年糞石性腸梗塞好發於年老體弱的人。像患者本身已經80多歲,牙口功能不如從 前,對食物也較不敏銳,進食時往往囫圇吞棗,還沒咀嚼完全就吞下肚,長期下來,就容易因不適當的咀嚼或假牙不良,把未消化完的高纖維全部糾纏在一起了,在 腸胃道中形成團塊狀又難以消化的糞石。

由於腸糞石不像胃糞石可直接透過大腸鏡、胃鏡取出,因此老翁改由一般外科醫師施行剖腹手術,取出糞石。老翁術後病況良好,打嗝的問題隨之消失,休養幾天便出院返家。

細嚼慢嚥助消化!打嗝逾48小時快就醫找原因

隨著年齡增加,特別是高齡長者會面臨有牙齒缺損或裝假牙的問題,加上生理功能明顯衰退,消化和吸收功能比起一般人減弱很多,在這種情況下就容易發生 消化不良。羅清池醫師建議,日常飲食應以清淡、易消化、富有營養的食物為主,細嚼慢嚥更要完全,食物才能充分被腸胃道消化吸收。

另外,正常的打嗝通常是短暫且無害的,會隨時間自行停止,但若超過48小時還未減緩就要注意。還有,打嗝不止的原因很多,除了腸胃道的問題外,可能 也跟其他病症、藥物使用或情緒壓力等有關,民眾若有不適,最好還是先找專科醫師就診,切莫自行判斷病因或使用坊間流傳的偏方治療,反而容易造成阻塞惡化, 甚至腸道壞死,不可不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