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不讓老人開車之後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430/849803/

不讓老人開車之後
2016年04月30日

作者:伊佳奇(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顧問、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
交通部針對高齡駕駛頻傳事故,預計下月起試辦高齡者駕照管理制度,針對75歲以上,汽、機車駕駛人進行認知測驗,良法美意必須提供完善的配套措施,否則將衍生長者就醫及生活等更多問題,交通部應與衛福部儘速進行溝通,就公共運輸系統不良的地區提供就醫與生活交通扶助。
高齡化社會來臨,平均餘命不斷提高,長照需求也不斷增加,駕駛者年齡也快速爬升,隨之出現是認知功能退化的高齡者所造成的交通事故,譬如:將機車騎上高速公路、在高速公路上逆向行駛等危險情景時有所聞。
認知功能是包括:記憶、判斷、決策、辨識、空間感、現實導向、語言等能力,認知功能退化與老化是不同,,認知功能化是一疾病,就是失智症,但有著不同類 型,2015年台灣領有失智症的身心障礙手冊者僅有46,054位,但根據衛福部失智症盛行率學調查,預估台灣至少有25萬名患者,換言之,尚有許多失智 症患者未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甚至未被確診,更遑論就醫,家屬可能都不知道這嚴重性,讓認知功能已退化的長者持續駕駛。

不可諱言的 是許多縣市的公共運輸系統不夠完善,這些長者無論是獨居或子女無法陪同,有就醫或生活上需求時,他們往往必須自行以汽車、機車、電動輪椅等做為代步工具, 這以花東、中南部縣市最多,如果政府無法做好配套措施冒然實施,這些長者只有兩種選擇:守法,但無法就醫及生活需求的滿足,造成健康及生活上風險;違法, 仍可滿足就醫及生活的需求,但要付出違法及安全的風險。
目前有部分偏鄉地區,有社福及醫療團體向民間募款,購買車輛,做為獨居長者就醫或生活需求的交通工具,譬如台大醫院金山分院等,對無法自行下山就醫的獨居長者,提供交通接送服務,讓長者仍可持續在地生活,達到在地化、社區化的長照目標。
衛 福部在全台有4,712各種類型的社區關懷據點,對社區長者提供電話問安、關懷訪視、餐飲服務、居家服務等,交通部公路總局在進行高齡者收回駕照制度前, 就應與衛福部協調,今後無法通過認知功能測驗長者,除如何經由社區關懷據點等提供就醫等交通服務,並進一步協助進行失智症篩選及確診,讓家屬及早規劃適宜 的生活照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