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新聞選輯:銀髮照護產業化 養老更自在

連結 資料來源
銀髮照護產業化 養老更自在
2016-05-27 03:22 聯合報 李宗勇/台灣銀髮產業協會理事長(台北市)

退休後能好好規畫生活、在家自在養老,我想多數人都跟我有一樣的夢想;這也是我在長照產業深耕十一年的驅動力。然而,越投入,越了解,越擔心。

老人家的健康狀況及心理條件複雜,對健康和社會照顧服務的需求也趨向多元化,除了透過居家照顧服務的支持系統,還需周邊照護商品與服務資源的整合,才可將前端「預防」概念及後端「照護」需求囊括進去。

可以想見,要想在家自在養老,需要多元「專業」人才,包括居家照服員、看護、居家護理師、居家職能治療師,到醫療後送系統等。但檢視台灣目前專業人才的「質」與「量」,都令人擔憂。

居家照服員,不僅社會地位、薪資低落,更面臨嚴重數量不足的窘境。政府喊出保障固定薪資政策,只是保障月薪並不能解決職業自尊和職涯期待。薪資能否提升,應取決於職務的專業度與市場需求度。

蔡英文總統在就職典禮上提及,照顧老人的工作不能完全成為自由市場,我是認同的;但仍想提醒,照顧老人的工作,也不能完全只有社福系統。

一位優秀居服員帶給個案家屬的影響,往往不僅僅只是看頭看尾,有太多案例告訴我們,居服員有時甚至可以改善家庭關係、成為穩定社會的小螺絲釘。

但培養好的居服員要不斷投資,當他們展現的專業,能為自己說話時,自然能創造良好的就業市場。

我並非不支持社福政策,而是不應該讓社福思維箝制產業發展的可行性。當環境不利於產業發展,沒有企業願意投資,民眾只有單一選擇時,遑論專業及薪資的提升,或希望年輕人投入了。

人口老化是既成事實,讓銀髮產業能真正被推動,除了強勢帶動服務專業化外,對經濟也絕對有正面的影響;為年輕人創立新興產業、有期待的就業機會,為老人家提供有專業標準的多元自在養老選擇,便能成為環環相扣的正循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